•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中美经贸摩擦对两岸经济产业合作影响观察

2018-05-29 14: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8年初以来,美国政府对华发起一场前所未有的贸易战与科技战,企图遏制中国经济尤其是高科技产业发展,以维护美国在全球的经济霸主地位。尽管双方展开多次协商,也达成一些积极成果,但中美经贸摩擦与经济结构性矛盾不会就此解决,这是复杂的一个长期性问题。美对华经贸战略调整及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不仅会对全球经济与区域经济合作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也会对海峡两岸经济关系与产业合作产生重要影响。这种影响既有短期性的,也有长期性的;既有市场性的,也有政策性的;有理论上的,也有实务上的,而且相互交织,是一个复杂的影响变化过程。

  在中美经贸摩擦与斗争较量过程中,台湾的蔡英文当局将中美经贸摩擦视为经济上“远中入美”的重要机会,在两岸经贸、“美台”经贸政策导向问题上走上了“去中合美”的道路。

  在美国政府决定对中国大陆征收钢铝惩罚性关税后,蔡当局为了台湾对美国出口钢产品获得美国的关税豁免权,在美国压力下,公然提出台湾对美出口产品要清除“含中成份”,并进而宣布对大陆钢产品进口进行“双反”调查。这不只是蔡当局的一个经济决定,而且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决定。

  同时,美国政府要求美高科技企业不得向中兴公司出售高科技产品,尤其是核心的半导体零部件,以打击中国大陆的新兴高科技产业,阻挠中国大陆在5G领域的竞争优势,遏制《中国制造2025》。海峡两岸本应通力合作,共同应对,但蔡当局再次扮演了美国的“协助”与“配合”角色,要求台湾芯片设计公司联发科等高科技企业对中兴等大陆企业出口必须申请许可证。

  尽管在压力与台湾经济发展需求面前,蔡当局批准了出口许可证,但这一以足以证明蔡当局在处理与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台美经贸与两岸经贸问题时,显然站在了中华民族的对立面,站在了大陆的对立面,完全配合与支持美国。

  依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判断,未来蔡当局会继续延续这一经济上“远中去中”与“合美入美”的经贸战略与政策,这是未来两岸经济科技合作的另一重要风险,可能会面临蔡当局的阻挠与影响,同时也给大陆在处理两岸经济产业合作问题带来更多思考。

  中美经贸摩擦的发展,中国大陆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思想指导下,会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并自去年底以来相继宣布一系列重大开放政策举措,同时将更加重视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台商到大陆发展与两岸产业合作创造新的机遇。

  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由贸易战到科技战,到整个经济战的演变,对中国大陆是坏事,也是好事,可以让中国大陆重新思考国家战略产业的发展及提升核心关键技术的决心与信心,目前中央已决定投入近2万亿元人民资金发展高科技产业,预示着中国大陆将迎来新一波技术产业的大发展,对海峡两岸经济产业科技合作产生新的影响。

  2月28日,29个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促进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给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开放与优惠待遇政策,是促进两岸产业经济合作的又一重要举动,迅速获得台商的普遍肯定与支持,将促进更多台湾产业或企业到大陆发展。

  另一方面,大陆科技产业发展及提供优厚的待遇,将为台湾优秀科技人才到大陆发展创造新的机会。台湾方面则会担心加快台湾科技人才外流大陆。日前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就表示,美国对中国大陆高科技产业施加压力,可能导向大陆转向台湾挖角人才(台湾《联合报》,2018年5月26日)。不可否认,这一波中美经贸战与科技战的发展,加上岛内政治经济等因素的影响,很可能引发新一波台湾科技产业与人才的西进浪潮。

  在这一波中美经贸战与科技战中,大陆半导体产业的关键技术与芯片生产能力严重落后,让大陆更加重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预示着大陆半导体产业发展进入新一轮的振兴期,这让在这一领域领先大陆的台湾同行振奋,看好大陆市场发展与两岸产业合作前景。

  就市场层面而言,因海峡两岸及国际紧密的产业链与经济链,中美经贸摩擦与对抗一旦升级,对台湾经济影响必然是“弊大于利”。中美经贸摩擦必然会影响到两岸贸易及台湾对美贸易。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大陆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与“加工基地”,台湾或台商则是通过在大陆的投资、零部件进口与在大陆加工再出口美国扮演着“中介”角色,形成一个密切的全球产业网或产业链。

  中国大陆对美贸易顺差,在很大程度上是外商、台商与港商造成的。台湾学者吴中书表示,大陆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外资企业占了75%,尤其是电脑、电子与机电等产品。2017年,台湾外销接单接近5000亿美元,而岛内实际出口3174亿美元,约近2000亿美元在海外生产,其中大陆又占了一大部分,也成为大陆对美贸易逆差的“替罪羊”。

  不过,由于中美经贸摩擦进入协商阶段,目前尚未有实际的更大规模的制裁与实施高关税行动,中美国经贸摩擦有所缓和,因此尚未对台湾经济与贸易造成明显的立即影响或冲击,目前台湾经济表现尚属平稳。

  不过,就长期观察,中美贸易战、科技战不会停止,中美经济结构与全球经济分工决定的中美贸易差额问题很难彻底解决,特别是美国在经济上遏制中国的战略不会改变,预示着中美经贸战还会持续下去(事实上过去几十年来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尤其是特朗普反复无常的行事作风,随时都会爆发新的经贸争议与摩擦,这对未来台湾外贸尤其是高科技产品出口会存在潜在影响与风险。

  澎博行业研究机构(BI)分析认为,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未来一旦中国大陆出口走弱,亚洲供应链受到影响,台湾外贸与经济首当其冲:一方面,大陆出口下降意味着减少零部件进口,作为对大陆最大的电子零组件等产品出口者,台湾受影响最大;另一方面,若大陆内需减弱,进口减少,对大陆出口市场高度依赖的台湾也受重大冲击;并推估若大陆总体进口减少10%,台湾GDP增长速度下降3个百分点(台湾《工商时报》,2018年5月26日)。台湾主计部门认为,由于美国及大陆是台湾出口最重要地区,一旦两方贸易协定摩擦加剧,对台湾经济影响大,依据模拟推算,大陆经济增长每降低1个百分点,台湾会跟着降0.29个百分点;而美国每降1个百分占,台湾也会降0.07个百分点(于国钦,“中美贸易战,台经济影响大”,台湾《工商时报》,2018年5月26日,A4版)。

  另一方面,美国遏制中国大陆高科技产业发展,也为海峡高科技产业合作提供新的机会。海峡两岸产业界应当抓住新的历史机遇,携手合作,迎接挑战,开创海峡两岸经济产业合作新局面。(王建民,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