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吴为:蔡当局管控两岸交流将引爆反对声浪

2018-05-29 15: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日前发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表示,近段时期以来,蔡英文当局对两岸交流交往的严防管控,越加突出明显,再次暴露了其不愿两岸关系发展的真实面目,其口口声称“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承诺已经千疮百孔,政治信誉扫地。

  此前岛内媒体报道称,蔡当局对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申请来大陆参加海峡论坛予以驳回。这已经不是蔡英文当局第一次驳回国民党人士申请登陆的做法,更让人担忧的是,蔡当局还对台湾学者、研究人员到大陆参访、座谈、参与研究项目等严加管控,对当前岛内高中毕业生掀起赴大陆高校就读的热潮也予以坚决压制,把手伸向“纯净的校园”,引发了岛内青年、学者的强烈不满。

  曾经坚定站在民进党一边的青年群体开始出现松动,并首次公开站在了民进党的对立面。蔡英文在成功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政治生涯春风得意之际,曾口出狂言称台湾青年都是“天然独”,言下之意就是这些青年群体会义无反顾地站在民进党的背后,不可能转向。但短短两年的执政时间里,民进党就开始“打了自己的脸”,岛内多次民调显示,台湾民意出现“统升独降”的走向,而且青年群体中支持“统一”的比例在升高,支持“台独”的比例在下降;愿意来大陆发展的群体中,青年群体比例是最高的,这让蔡英文所谓的“天然独”不攻自破。更加让民进党震惊的是,台当局公然对台湾大学遴选校长制度插手,采取“拔管”行径,台湾青年学生首次走上街头抗议台当局的做法。反观两三年前,这拨学生还在民进党的纵容和支持下,对抗国民党执政。

  干扰阻挠两岸交流,是台当局民意支持逐渐松动的重要原因。自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受到民进党当局严格限制和管控,过去良好的交流局面一落千丈,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受到实际损害。许多基层民众由于失去两岸交流合作的红利,经济收入、生活水平都明显受到影响,民怨不断积累。但是,这并没有让台当局有所反思,其反而变本加厉地加大管控,导致两岸交流合作减少、降低的负面影响扩大到更多的领域,触及更多阶层人士的利益。岛内青年的抗议其实只是不满蔡当局两岸政策民意的部分宣泄。

  从目前看,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一意孤行,在两岸交流合作方面继续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限制,甚至动用所谓的“国安”力量查控、质询相关涉及两岸交流合作的人员、团体,岛内不满民进党两岸政策的民意将不断积聚,并且可能同其他不满民进党执政的民意交织叠加,进而形成更大的反对民进党执政的民意暗潮。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