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就任两周年:内外交迫、前景堪忧

2018-05-29 08: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20日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两周年。执政过半,岛内各种民调均显示,蔡英文交出的“期中考卷”严重不及格,民调数字不断探底。两年间,民进党当局不但使得两岸关系大倒退,更在岛内强推种种劣政,激起“遍地烽火”。民进党当局沉迷政治弄权、施政荒腔走板,在诸多方面争议不断、乱象迭起,造成社会撕裂、民怨沸腾,显然已出现“执政危机”。

  民调结果惨不忍睹

  20日,蔡英文接受网络媒体“沃草”邀请,首度在网络上和网友聊天,并同步在脸书、沃草网站等在线直播。结果观看人数“少得可怜”,全台2300万人,但在脸书观看直播的人数仅1825人,“沃草”的脸书直播观看人数更只有228人,这样的数字,正好和蔡英文“惨不忍睹”的民调相互印证。

  一是多家机构公布蔡英文就职两周年民调,不满意度均已过半。台湾“苹果日报”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整体施政满意度约仅有34%,不满意度高达62%。台湾《联合报》民调指出,29%民众满意蔡英文的施政,不满意的人则由50%增为56%,为上任两年新高。台湾《中国时报》民调显示,有24.3%民众满意蔡英文的表现,不满意度为58.8%。TVBS民调,蔡满意度为26%,不满意度高达60%。连绿营民调机构公布的数字,也让蔡“高兴不起来”。“台湾民意基金会”20日发布民调指出,39.2%的人赞同蔡英文的领导方式,47.6%不赞同。“扁系”的“新台湾国策智库”民调也显示,只有28.8%的六市民众对蔡英文上任至今表现感到满意,不满意的达50.0%。正如TVBS主持人赵少康表示,目前不分蓝绿或较为中立的组织,所有民调结果都显示对蔡英文的不满意度在六成左右,这已经是台湾“共识”。

  二是民调显示经济、两岸等为民众最不满项目,民众对蔡未来执政已失信心。其一,民众希望蔡当局拼经济、改善两岸关系。TVBS民调显示,针对当局处理两岸关系,满意度较去年的34%下滑了6个百分点,是下降幅度最大的项目,不满意比例达近六成(59%)。对于促经济的表现,高达67%民众不满意,满意为25%,说明虽然岛内近期经济统计数字转佳,但民众“无感”。“苹果日报”、“台湾民意基金会”等多家民调均显示,对蔡当局最不满意的施政项目排名第一是经济,第二位即两岸。其二,“长照”为最满意项目,空污、司改满意度低。TVBS民调显示,蔡当局12项重大施政项目中,仅“长照”满意度44%,高于不满意的37%,其他项目均是不满意居多数,司改和空污则并列满意度最低的项目。“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指出,这表示民众最关心的还是民生问题,蔡英文整体民调低,并不是推动改革所造成,是因为改革支票没有兑现;把民调低的原因归咎到推动改革身上,是站不住脚的。其三,民众对蔡已失去信心。TVBS民调显示,有34%民众对蔡信任,较就职周年时的44%减少一成,不信任比例则上升至56%,较一年前增加11个百分点。《联合报》民调指出,对于蔡英文继续领导台湾缺乏信心的比率由上任周年的53%上升为58%,有信心的人由37%降为31%。由此可见,多数民众对蔡英文未来的施政失去信心。

  “期中考”严重不及格

  岛内主流舆论对蔡英文执政两周年恶评如潮,认为民进党心中只有选票、没有人民,为一己之私肆意打击异己、破坏民主法治,令台湾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两岸等各方面全面倒退,因此民调才“雪崩式下跌”。

  一是蔡当局各项改革引争议,“拼经济”却令民众无感。民进党当局许多政策具有高度争议,对反对意见却充耳不闻,以致街头抗争不断,让社会更加分裂。有民众投书媒体批评说,两年来民进党当局推动“年金改革”和所谓“转型正义”、清算国民党党产等,是在制造族群分化、阶级对立与世代仇恨。《中国时报》评论认为,民进党重新执政以来推动“转型正义”,堪称其最大“政绩”,目的在于打击政敌,根本是“不求真相、只见清算”;“每一桩借改革之名的政策作为,带来的都不是民主与进步,而是更多的怨怼与伤害,绿营政治的私欲满足了,小小台湾却离心离德走向分裂,未来更令人绝望”。《中国时报》民调显示,46.9%的民众认为当局最应该“拼经济”,比率居所有选项首位,而当局力推的“转型正义”仅0.6%支持。台湾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建议蔡当局未来少一点政治,多一点经济与民生考量。

  二是蔡当局恶化两岸关系,重伤台湾激起民怨。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加上强推“去中国化”,行政机构负责人公开声称是“台独工作者”,让两岸关系“陷入空前紧绷状态”。两年间,民进党当局“柔性台独”的动作不断,造成两岸紧张对立、互信基础丧失、对话协商停摆、交流合作受阻,对台湾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产生显著负面影响,民间叫苦不迭。两岸关系倒退,不仅立即对台湾的观光、旅馆、夜市及农渔契作业者的生计造成冲击,更导致“邦交国”流失,导致国际参与活动大吃闭门羹,导致企业的两岸经营陷入窘境,更导致两岸人民敌意上升。若台当局真正地替台湾人民着想,应对两岸民间沟通更开放,不应以一党之私限制两岸可能缓解误会的沟通管道。

  三是青年已经与民进党分道扬镳,影响非常深远。蔡英文本来想透过直播宣传政绩,或是扭转民众对蔡当局的印象,但观看人数少得可怜,而且留言也多是负面评价,可见网友根本不买单。直播所接触到的族群以青年人为主,他们本是最支持蔡英文的一群人。如果连年轻世代都已对蔡英文感到十分失望,整体的民心向背,可想而知。从目前的网络舆情特征来看,台湾社交媒体特别是青年网民与民进党离心离德、分道扬镳的趋势日渐明显。以青年学生热衷议政的PTT为例,2016年前可谓一片“绿油油”,然而,从“拔管案”到柯绿关系,近期一系列热点舆情显示,网络风向已今非昔比,青年网民对民进党冷嘲热讽、大加挞伐,连绿营一向标榜的“台湾价值”都沦为网民的笑柄。民进党完全执政两年来,台湾年轻世代对民进党的疏离已成一种趋势。如果民进党的施政无法有所起色,包括改善两岸关系,年轻世代对民进党的疏离感可能越来越强,并影响到民进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前景。(任冬梅,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