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正:“绿色恐怖”挡不住西进大潮

2018-05-25 09: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近来除了台大校长遴选委员因“卡管案”纷纷被检调约谈,近日媒体爆出建中和武陵高中校长由于帮学生写推荐信申请大陆高校而被检调“关切”,而日前还有中小学校长联谊会理事长和其他中小学校长老师被检调警告不可再组织前往大陆交流,此外有大陆台商协会返台举办招聘会和宣讲会也在租借场地上被刁难。

  台湾《中国时报》24日发表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研究员王正的评论文章指出,这些种种迹象显示,“绿色恐怖”已假藉“检调司法”之手全面伸入台湾中小学和大学,凡不合民进党之意者皆要予以威胁,凡欲鼓励西进者皆要横加阻挠。

  三波西进 大势所趋

  然而试问为何在民进党“全面执政”与“绿色恐怖”之下,台湾今年报考大陆高校本科及研究所的台湾学生为何比往年都要暴增多倍?为何前往大陆实习、就业和创业的台湾青年只增不减?原因无他,只因在民进党乱政下的台湾前途黯淡,台湾青年看不到毕业后留在台湾的希望,于是有能力敢挑战的学生一波接一波地西进大陆。

  台湾过去30年间曾经先后出现3波的西进大浪潮。第一波西进浪潮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伴随着台湾“解严”和制造业转移、大陆加大改革开放与招商引资力度,一批最早的台商开始西进。

  第二波西进浪潮则是在进入21世纪初期,两岸先后加入世贸组织,台湾一批中小企业再次抱团西进。

  而此次第三波西进浪潮则是始于2010年台湾开始承认大陆学历、两岸签署《两岸经贸合作架构协议》(ECFA),这波西进浪潮以个人为主流,包括台生(赴大陆就学的台湾本科与硕博士学生)、台干(台企派驻大陆的干部与自行应征大陆工作的白领)、台青(赴大陆实习、就业和创业的台湾青年)、以及台闯(在大陆自行创业的台湾个体户)、台师(赴大陆任教的台湾教师、执业的台湾医师和律师等专业人士),西进群体年龄全面年轻化,与此同时大公司加快大陆市场布局,中小企业也继续纷纷西进大陆,因此相较前两次而言这是一个全面的西进大浪潮。

  台湾实质薪资连续16年倒退,大陆最低工资连续14年大幅跃进,两岸主要城市平均薪酬水平已经逐渐进入黄金交叉,在两岸薪资增幅差距不断扩大下,可以预期未来大陆对台湾人才的磁吸力将会持续增强。

  根据104人力银行今年最新发布的调查,在有意到台湾以外地区工作的台湾社会新鲜人当中,就有将近7成想要到大陆发展,而且其中28%来自台大、政大、清大、交大、政大等5所台湾最好的大学;在18至24岁、25至29岁的年轻求职者中,分别有10%和19%主动应征大陆工作。

  一推一拉 “用脚投票”

  民进党全面执政这两年来,第三波西进大浪潮比国民党执政时期的发展反而更加全面快速。一方面,过去两年大陆不断加大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进程,推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项措施,逐步落实台湾人民在大陆的同等待遇,以实际政策和资源广泛吸引台湾青年赴陆求学、实习、就业和创业;另一方面,民进党将执政精力投注在清算政治对手,两岸政经关系全面倒退,台湾本地和外来投资节节倒退,台湾青年和基层对于在台湾的未来发展充满了迷茫。台湾和大陆两边环境一推一拉,便进一步加速了这波“用脚投票”的西进大浪潮。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逆势而为,民之所弃。民进党的种种乱政与治理无能已令其失去民心,“绿色恐怖”挡得了少部分人却无法挡住更多人西进发展的大浪潮,甚至还将激起更多青年学子无声的反抗,毅然决然地挥别自己心爱但却乌烟瘴气的台湾,大踏步地西进大陆、开创未来。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