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台商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参与者与积极推动者

2017-12-06 07: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1月7日下午,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闭幕。(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过去30年来,两岸交流交往合作取得重大发展与变化,初步形成人员往来频繁、文化交流密切、经济合作广泛的格局。在两岸交流合作发展过程中,台商作为海峡两岸的一个特殊群体,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主要参与者与积极推动者,扮演了重要角色,不仅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与两岸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对推进两岸总体交流往来、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海峡两岸从军事对峙、政治对抗走向缓和与交流交往的过程中,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从“解放台湾”到“和平统一”的战略性调整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同时敏锐的台湾企业界率先启动了海峡两岸之间的间接贸易与民间海上小额贸易,开创了两岸经济交流的先河,成为两岸同胞密切往来发展与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开端。

  台湾当局正式开放探亲与两岸交流后,对两岸贸易、商业往来与台商赴大陆投资等仍采取严格的限制政策,甚至对台商赴大陆投资以“资匪罪”论处,还有台商为此被判刑,成为早期两岸经济交流与台商赴大陆投资的重要时代印记。

  随着开放探亲政策的扩大与两岸交流交往的增加,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的台湾,尤其是急于向外投资发展的台商,看到大陆改革开放的商机与未来发展潜力,开始加快赴大陆投资经商考察步伐与试探性投资。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外资一度因政治原因撤离大陆之时,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的“大陆之行”与赴大陆投资计划暴光,在海峡两岸引起巨大震撼,尽管他的海沧石化项目投资计划未能如愿,但却引发了第一波台商大陆投资热,揭开了台商赴大陆投资发展的新篇章,对日后台商赴大陆投资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与推动作用,促进了海峡两岸的广泛交流与两岸关系的全面发展。

  特别是为了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台商或台湾工商界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岛内重要的压力团体与推动力量。王永庆、张荣发等一批知名台湾企业家不断通过万言书或公开发表重要讲话等方式,呼吁台湾当局开放“三通”,便利两岸民众往来,节省时间与精力,降低两岸经济往来成本,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正是在台商的强大压力以及台湾经济发展的客观现实需要下,台湾当局不得不采取一些变通措施,逐步开放“台商春节包机”与两岸“海上试点直航”等局部通航,直到后来实现全面直接“三通”,大大便利了两岸民众往来,促进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发展。

  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进程中,台湾当局长期以来一直采取限制、管制性的保守政策,是一种政治阻力与政策阻力,而台商作为一个经济利益群体,作为两岸经济活动的最重要参与者与经济交流合作的主体,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动力,不断向台当局施压、不断呼吁政策开放,更是不断突破重重阻挠,以开创者、开拓者的精神,促进与推动着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向前发展,不断开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台商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群体或企业家群体,以他们的努力与耕耘,为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台商对大陆投资项目总量超过10万家,商务部统计的实际投资金额660亿美元,加上通过第三地或其他名义的投资总额估计超过2000亿美元,目前在大陆创造的就业人口超过1000万人。特别是在大陆改革开放初期,台商对大陆投资,对促进大陆加工贸易、创造外汇、推动大陆企业学习国际化管理经验甚至推动大陆改革开放等提供了重要支持。即使到今天,台资企业依然是大陆外贸出口的重要力量,10大外贸出口企业中,台资企业占近半壁江山。同样,台商赴大陆投资对拉动台湾经济出口与推进经济转型起到了重要作用。台湾每年对大陆出口大量产品,有相当一部分是大陆台资企业从台湾进口零部件所带动,让台湾每年得以从大陆获取巨额贸易顺差。特别是在大陆发展壮大的台资企业,在大陆的企业盈利成为岛内每公司的重要盈利来源,每年有大量盈余从大陆汇回台湾。不仅如此,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投资发展与经济合作,让许多台湾中小企业依靠大陆市场、土地与劳动力资源迅速崛起,成为知名企业、大企业甚至国际性企业,旺旺、鸿海等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然后返台投资,在两岸与国际投资布局,本身就是对台湾经济发展的重大贡献。

  今天两岸形成如此频繁的交流交往格局与日益密切的经济关系,台商扮演了重要角色,做出了重大贡献。台商群体以及由台商在大陆投资为主线建立的两岸经济关系,是两岸最重要的经济纽带。

  台商不仅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而且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维护者与捍卫者。良好的两岸关系环境尤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商投资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台商格外重视与珍惜来自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不希望被“台独”分裂活动所破坏。尽管台商作为一个特殊经济群体,在两岸有着重要的经济利益,不愿介入敏感的政治议题,但大多数台商还是表达了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极大关注与关心,表达了对“九二共识”的认同与坚持,对“台独”分裂活动的忧心与反对。特别是在面临岛内重大选举的关键时刻,仍有不少台商界领袖敢于站出来公开表态认同与支持“九二共识”更值得肯定。一些认同与支持国家统一的台商,更是敢于表明自己的政治立场,敢干表达“我得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立场,敢于明确提出“两岸好,台湾会更好”的口号,呼吁两岸合作共赢、共同振兴中华。未来两岸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会记住他们的贡献。

  在目前两岸关系发展陷入困境与低潮之时,在两岸正式互动逼迫停止与无法正当运作的情况下,台商继续担负起维系与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责任。当前以台商为主的两岸经贸活动依然十分频繁,他们不断往来于海峡两岸,或交流或参加经贸论坛或签署两岸企业或与大陆地方政府间的经济合作协议,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得以持续前行。而且以两岸企业家为主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持续进行,发挥着实质性促进两岸经济合作的功能,扮演着重要的栋梁角色。

  我们期限待广大台商继续发挥他们在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与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积极参与到“十九大”提出的国家建设之中,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王建民,作者系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刘钊讯,作者系重庆两岸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