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唯有回到“九二共识”

2017-10-12 13: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10日以“更好的台湾”为题发表讲话,表示今年是两岸交流30周年,两岸应珍惜30年得来不易的成果及累积的善意,在既有基础上,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华广网11日刊载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泽军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当局若真心想推动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就应该回到“九二共识”这一基本立场,充分认清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根本定位。

  全文内容如下:

  蔡英文10日以“更好的台湾”为题发表讲话,表示今年是两岸交流30周年,两岸应珍惜30年得来不易的成果及累积的善意,在既有基础上,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字面上看这段话,似在为两岸关系的改善、发展呼吁;但结合蔡当局上台以来的表现综合看,这只是一段空话、废话,蔡依旧在老调重弹,在作政治秀。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非蔡英文的喊话所能达成,而应如国台办发言人对蔡“双十”讲话的评论所称,关键是要说清楚两岸关系的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确认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认知。两岸关系唯有回到“九二共识”、“两岸一中”,才能稳定健康发展。

  解析蔡英文“双十”讲话,远没有满足上述要件。蔡在讲话中,不仅继续回避“九二共识”,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核心意涵,还再度重申“承诺不会改变,善意不会改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的“四不”主张,其核心本质是“不屈服”,说白了就是不会接受“九二共识”,不会承认“两岸一中”的核心意涵。如此顽固的态度,却侈谈什么稳定两岸关系发展、寻求两岸关系突破,简直是痴人说梦!

  自1987年开放探亲以来,两岸关系快速发展,特别是1992年达成“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突飞猛进,到马英九执政8年,进入60年来“最佳时期”,确应好好珍惜。蔡表示应珍惜两岸交流30年得来不易的成果及累积的善意,在既有基础上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然而根本没有按照自己所说的去做。两岸交流30年,最大的成果当属“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要有所突破,就必须在这一政治基础上继续作为。可蔡英文完全背弃了两岸交流30年所形成的“既有基础”,根本不是在珍惜30年得来不易的成果及累积的善意,而是在消费、破坏这些成果与善意。

  蔡英文当局若真心想推动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就应该回到“九二共识”这一基本立场,充分认清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根本定位。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