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中巴建交 台当局对外战略彻底失败

2017-06-16 14: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巴拿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即日断绝同台湾地区的“外交关系”,华广网16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冬梅的评论文章指出,蔡当局必须正视两岸关系的症结,也就是两岸关系定位问题,鸵鸟思维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只会耽误台湾争取最大利益的时机,甚至进一步限缩台湾的选择空间。民进党当局若不想台湾被国际孤立,就必须要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就必须承认“九二共识”。

  评论全文如下:

  北京时间6月13日,巴拿马总统瓦雷拉宣布,巴拿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巴拿马成为蔡英文上台后第二个与台湾“断交”的国家,至此台湾“邦交国”仅剩20个。

  巴拿马是台“邦交国”中除梵蒂冈外最重要的一个,台巴“断交”对台冲击巨大。台湾一直非常重视与巴拿马的“邦谊”,最先与巴拿马签署了FTA,蔡英文上台后也将之作为首个“出访”地。台湾失去巴拿马这个“邦交”,恐将面临骨牌效应,仅存的20个“邦交国”非常可能在未来与台雪崩式“断交”——中美洲的萨尔瓦多与洪都拉斯早就“排队”要与大陆建交,台湾在非洲仅剩的“邦交国”斯威士兰与布基纳法索也在“排队”,尤其是布基纳法索,大陆已成其第二大贸易伙伴。

  蔡英文520上台后,“雪崩式断交潮”并未出现,因为大陆在等待蔡当局的答卷。而蔡当局一直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大倒退,大陆渐渐改变态度。去年12月大陆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建交;3月底尼日利亚政府要求台湾“驻尼代表”一周内离开其首都;6月13日大陆与巴拿马建交;14日台对外事务部门官员透露,五个以“台湾”、“中华民国”为名的台“驻‘非邦交国’代表处”被要求改为“台北”。蔡当局用虚假的“维持两岸关系现状”欺骗世人,大陆不可能继续任其挑战底线。

  蔡英文上台以后选择了“联手美日对抗大陆”的“一边倒”战略,试图以此开拓“国际空间”。此次台巴“断交”事件显示蔡当局的战略彻底失败,将带台湾走向孤立。

  马当局时期,巴拿马即有意与大陆建交,但当时因两岸关系回温,在“外交休兵”默契下,未能成功。遗憾的是,蔡英文看不到这点。从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努力营造两岸善意的那一天起,等于宣告了“对外关系”方面的“休兵”不再。

  蔡当局必须正视两岸关系的症结,也就是两岸关系定位问题,鸵鸟思维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只会耽误台湾争取最大利益的时机,甚至进一步限缩台湾的选择空间。民进党当局若不想台湾被国际孤立,就必须要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就必须承认“九二共识”。(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