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台湾高校竞争力将持续下滑

2017-07-18 13: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近日大陆宣布将进一步放宽台湾学生申请到大陆就读的标准。华广网18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冬梅的评论文章指出,反观台湾,陆生迟迟未获公平待遇,蔡当局推“新南向”招东南亚学生补充生源未见成效,再加上“年金改革”砍掉教授退休金效应,台湾高校的竞争力持续下滑。

  全文内容如下:

  近日,大陆宣布将进一步放宽台湾学生申请到大陆就读的标准。反观台湾,陆生迟迟未获公平待遇,蔡当局推“新南向”招东南亚学生补充生源未见成效,再加上“年金改革”砍掉教授退休金效应,台湾高校的竞争力持续下滑。

  陆生骤减 东南亚生难招

  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从去年520后陷入紧张,随着蔡当局推行各种“去中”政策,两岸“政治冷对抗”不断升级。反映在台湾高校招收陆生方面,去年还可招到1693名陆生赴台就读学士班,今年只剩944人,一下减少了45%,情况严峻。

  陆生在台本就遭受不公平待遇,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对待陆生更加不友好,拟推出的新政策陷陆生于不义,形同锁门。蔡当局称将让陆生纳入健保,但不是让他们比照外籍生缴纳6成保费,而是让外籍生和陆生都缴全额保费,让陆生背上“害外籍生”之名。有陆生表示,在“三限六不”下,陆生在台不能领奖学金、不能打工、毕业后不能留台工作,甚至最近讨论陆生纳健保,还要外籍生和陆生都全额缴,这是制造“外籍生仇视陆生”的氛围,陆生承受不起,今后赴台陆生会更少。

  蔡当局推“新南向”政策,想靠招收东南亚学生取代陆生。但因语言、文化隔阂,台湾私立大学招东南亚学生来开班,若没当局补贴,一定是入不敷出,且东南亚学生的数量远远少于陆生,根本无法填补陆生骤减的缺口。现在台湾高校西向招陆生受挫、南向招东南亚生也困难重重。

  大陆扩招 台湾再受冲击

  教育部近日宣布放宽台湾高中毕业生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标准,从“前标”(即学测成绩前25%)降至“均标”(即学测成绩前50%),今年10月起实施。台湾的大学校长直言,大陆的决策“高明”,形同将一半台湾高中生纳入招生对象,对台湾的大学招生可能造成很大冲击。

  台当局“教育部门”“高教司副司长”朱俊彰表示,大陆从过去“顶标”、“前标”降到“均标”,积极吸引台湾学生过去。台当局“教育部门”也会透过“高教深耕计划”,提升大学竞争力,留住台湾学生。朱俊彰强调,大陆有2000多所大学,台湾承认学历的仅346所,包括一般大学155所、专科学校191所,台生要到大陆读书应查清楚,否则读到的学位回台湾不被承认,恐会有困扰。针对不少台湾大学认为台当局“教育部门”应该多提出诱因,吸引更多陆生来台,朱俊彰回应称,营造陆生来台就学的友善环境,一直是台当局“教育部门”努力的方向,台当局“教育部门”也一直在跟各“部会”协调陆生纳保,但“陆生来台就学的措施,还是需要社会的共识”。

  大陆着力发展高校,重视国际人才的吸收及养成,对吸引全球学术精英登陆毫不手软,不少台湾籍教授也因此渐次登陆。台湾清华大学荣誉讲座教授李家同说,他有个学生辞去台湾教职,被大陆一所大学请去,薪水是台湾的5倍,月薪达到新台币50万元。台湾大学教授薪水落后于邻近地区,“年金改革”又大砍教授退休金,加上延后退休年龄,使得许多年轻人更难找到高校教职,如果民进党当局对此无动于衷,不必期望台湾还会出现顶尖大学。

  亚太大学排名 台无校进前30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7月初发表“2017亚太地区大学排名”,台湾共有26所大学上榜,7校挤进前100。其中,台湾大学拿下第33名。再来依序为台湾清华大学第47名、台湾交通大学第53名、台湾科技大学第57名、成功大学第65名、医药大学第84名、台湾师范大学第99名。

  排名显示,台湾高校不仅面临缺乏资金、人才流失的问题,两岸关系紧张带来的陆生骤降,台湾高校本身“国际观”的缺失,也使其面对国际教育市场越来越失去竞争力。而民进党当局对此毫不在意,不仅不投注更多经费和资源给高校,还继续实行对陆生不友好的政策,并紧缩两岸交流。长此以往,台高校竞争力将不可避免地持续下滑。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