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分析:台湾旅游业如何走出困境?

2017-10-11 08: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11日北京讯 (记者 王鑫)国家旅游局8日晚发布数据,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大陆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人民币,国家旅游局出境团队游系统及网络大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数超过600万人次,其中团队游客64.19万人次。但据台媒报道,陆客赴台人数却从过去2、3万减至1万。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柳英认为,台湾旅游业存在的这种困境,是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的,要想打破困境,台当局必须承认“九二共识”,为游客营造两岸之间一种善意的氛围。

  柳英表示,大陆30年多来,经济规模从1978年的3678.7亿人民币增致2016年的74.4兆人民币。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的改善,在满足了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之后,国民精神方面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最近这十年,从整个国内旅游市场的发展状态来看,这种增长尤为明显。

  柳英指出,虽然大陆出境游也在火速发展,但自蔡上台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却在快速下滑。今年1—7月,大陆游客赴台旅客为150.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7.67%。对于大陆游客来说,台湾实际上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市场,首先语言相通,其次是很多大陆游客有一种情节在,就是很愿意到宝岛台湾去转一转。在马英九执政期间,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人数逐年递增的,近一年来大陆游客赴台的人数出现一个腰斩的下滑。对于台湾在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业收入惨淡的状况,柳英表示非常可惜。

  柳英指出,“在一些很传统的旅游景点,比如日月潭和台北故宫博物院,之前熙熙攘攘都是陆客,现在人就已经非常少了,不再有以前的盛况,尤其是对于岛内基层的旅游业者来说,就非常的惨,他们在过去八年,大量的向银行贷款,投资兴建新的旅游设施和购买一些观光车类型的旅游设备,因为如今资金链断了之后,银行就要收回这些旅游设备,这就使得岛内的旅游公司和餐饮业都面临破产的边缘,很多旅游车处于贱卖的情况。台湾民众普遍对岛内的旅游业现状是不满的。”

  柳英分析了台湾旅游业惨淡的原因。第一,蔡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极其核心内涵,并且在岛内全方面推行“去中国化”,导致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民进党还在岛内人为挑动两岸民众之间的情绪,游客对于政治环境是非常敏感的,如果目的地区不友善,不管其旅游品质如何都不能吸引游客。第二,大陆游客对于台湾旅游安全问题存在质疑。近年来,大陆游客在台发生了多起旅游安全事故,这和台湾部分旅游车老旧,公路等基础设施维修不及时有关。去年的“火烧车”事故对大陆游客冲击很大。第三,周边市场积极拉拢大陆游客,分散了台湾市场客源。黄金周之前,周边旅游市场,如日本,东南亚等国,以及欧洲市场就开始积极谋划,以多种手段吸引大陆大陆游客。

  柳英认为,台湾要想打破旅游业存在的这种困境,前提台当局必须承认“九二共识”,为游客营造两岸之间一种善意的氛围;其次,打造过硬的旅游安全环境,杜绝重大旅游安全事故,让大陆游客重拾对台湾旅游安全的信心;最后,就是鼓励和加强两岸民间旅游业的交流与往来。(完)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