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者:应对两岸关系严峻形势,坚持和平发展正确道路

2017-07-31 13: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华广网28日刊载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指出,只有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才能确保两岸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紧紧抓住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共同愿望,坚定不移的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谋福祉。

  全文内容如下:

  去年民进党上台执政以来,对外不断声称要“维持两岸关系现状”,结果却使两岸关系日趋严峻。“两岸关系现状”到底是什么?海峡两岸对峙局面自1987年起大为改变,两岸同胞冲破藩篱、开始交往,携手共同促进交流合作,交流势头发展迅猛。特别是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取得丰硕成果,两岸形成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格局,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两岸关系现状”,应是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各领域持续交流合作,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心灵距离拉近,命运共同体认知增强的状态。总结来说就是两点,其一就是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二是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共同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并取得丰硕成果。

  当下两岸关系形势日趋严峻,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定海神针”,没有这个“定海神针”,必然导致两岸关系遭遇挑战和危机。如今民进党当局单方面破坏共同政治基础,险恶用心昭然若揭。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方面,民进党当局不但毫无作为,反而干扰阻挠,做出种种疏远两岸关系的恶劣行径。其顽固推行“亲美日、远大陆”的政经政策,“挟洋自重”,妄图倚靠美日对抗大陆。在岛内大肆推动“去中国化”,修改岛内历史课纲,妄图切断两岸在中华历史文化上的天然联结,向岛内青年灌输“台独史观”,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意识,以各种手法阻挠两岸同胞的正常交流交往,置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于不顾。“两岸关系现状”遭受蓄意的破坏和恶化。

  应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严峻形势,关键在于继续坚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条已经被实践证明的正确道路,坚决反对任何形势的“台独”分裂活动。

  首先,只有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才能确保两岸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是否认同一个中国,这是事关两岸关系性质、前途的大是大非问题,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推动的“激进台独”和“柔性台独”,才能避免两岸关系陷入“邪道、黑道”。

  第二,紧紧抓住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共同愿望,坚定不移的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谋福祉。不断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进一步深化两岸社会融合发展,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的有效途径。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实践证明,分隔闭锁只会不断疏远、割裂两岸同胞的感情,只会造成两岸双方背向而行,只会导致两岸关系和平统一的基础和条件消蚀、削弱。两岸交流合作大门已经打开,成为历史必然的潮流,这符合两岸同胞现实利益需求,也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第三,大陆的发展进步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两岸关系发展虽然历经风雨、饱经沧桑,但是朝开放、合作、稳定、和平方向发展的道路是清晰明确的,两岸历史文化血脉相连的事实是无法切割的,两岸同胞渴望深化交流合作、亲情守望的情结是难以斩断的。两岸关系前进的进程同大陆发展进步息息相关,过去大陆整体实力软弱,两岸迟迟打不开隔阂局面,大陆也难以为台湾同胞谋更大福祉;随着大陆整体实力增强,两岸关系随之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能力和空间更强更大,对台湾同胞的引力更大,这是一个曲折中上升的过程。不能因两岸关系一时的挑战和困难,就质疑和平统一进程,必须坚定以增强自身实力为基础,努力团结两岸同胞,克服困难,排除干扰,继续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为和平统一创造和积累更多条件。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