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李振广:台湾应早日取消对陆生的不合理限制

2013-01-17 15: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念大学又有重大进展。马英九14日在台湾大学校长会议上宣布,大陆学生赴台采认学历的学校,将从现在的985工程41所大学,扩大到211工程的学校;并且开放大陆专科生来年修读二技课程,让校园有更多竞争、合作机会。 

  此外,台湾教育部门负责人蒋伟宁14日也说,限制大陆学生打工或拿奖学金等的“三限六不”将建立配套,要让优秀的学生担任研究助理、领一些助学金,才能吸引陆生来台湾。但他同时又表示,短期内不会开放陆生在台就业。据报道,为了吸引更多陆生赴台,台湾方面正在着手将大陆学生纳入“健保”,并将全面翻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以适应两岸民众交流交往不断密切的实际需求。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李振广所长认为,台湾方面的开放措施部分回应了两岸各界的诉求,值得肯定。但未来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李振广认为,现在台湾许多高校,缺乏生源,很多学校的专业面临着关门,正需要引进大陆学生去那里学习,以此保障学校正常的运转,保证老师的就业机会,如果继续采取各种限制政策,阻碍大陆学生赴台的话,不仅不利于台湾的教育事业,也不利于两岸交流交往的大局。作为两岸交流交往来讲,很重要的是制度化的保障,过去一年,台湾方面对民众交流交往的相关规定,也做了一些适度的修正。比如说大陆的学生到台湾就读以后的“健保”问题,已经取得了法源上的依据,另外《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大幅修改可以说是箭在弦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自1990年出台,经历了长达二十余年的检验与修正。该条例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两岸政治互动及人民交往的新时期,因其浓重的意识形态取向和对法律正当程序的严重偏离而成为一部落后于两岸关系及法治文明发展的法律。该法的修改成为岛内族群政治与政党政治的重要议题,每每牵动其政治生态的敏感神经。 

  近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以及台湾工商业界不断呼吁表态要“全面翻修”这一条例,但政治阻力依然强劲。对此,李振广认为,既然是《两岸人民条例》,就要平等、公平地对待大陆一方的人民,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但台湾现行的《两岸人民条例》仍然包含许多歧视性的政策,这种状况与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局格格不入,大幅翻修不仅是马当局的政策,更是海峡两岸千千万万利益攸关者共同的心声,总的来说,《两岸人民条例》迟改不如早改,小修不如大改。 

  前不久,台湾当局邀请部分台商代表回台湾参加当局关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的咨询会议。对此李振广也建议台湾方面还应该相应多听取一下从大陆地区到台湾生活和工作的民众的意见和想法,例如那些嫁到台湾的大陆籍新娘、在台湾学习的大陆学生等等,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体现公平、善意、对等的原则,从而为下一步两岸交流的深入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来源:海峡之声网)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