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建民:陆生不是“抢资源” 是“台湾新资源”

2016-03-21 09: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华广网18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文章,分析陆生赴台求学的相关问题。王建民指出,“三限六不”政策陆生幸中之痛,却是绿营歧视与敌视陆生的“不良人权”纪录。陆生对台湾来说,不谈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意义,本身也不是抢占台湾的资源,而是台湾的一种新资源。民进党上台执政后,未来陆生政策是否还会延续旧思维、旧政策,继续歧视陆生、继续污名化陆生,还是有所改进,将是检验未来民进党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政策的试金石之一,我们将拭目以待。

  全文内容如下:

  马英九执政时期,为两岸交流与合作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开放大陆学生赴台求学读书,增进两岸青年交流。然而,这一积极的善治政策在推进过程中却受到绿营的强烈抵制与反对,马当局不得不做出让步,才有了今日大陆学生赴台读书“三限六不”政策之出台。这是马当局的无奈与迫不得已,是陆生幸中之痛,却是绿营歧视与敌视陆生的“不良人权”纪录。

  本来,两岸学生交换、交流与赴对岸读书,是一件正常、正义之事,应大力支持与鼓励。但在台湾,这件事因政治因素变得十分复杂与敏感,尤其是对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出现不同的声音。民进党与台联党强烈反对马当局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政策,在无法完全阻挠情况下又设置了许多限制,即所谓的“三限六不”。绿营认为,大陆学生没在台湾缴税,不应当享受台当局的奖学金,不应当享受医疗健康保险,否则就是“抢占台湾资源”。这一主张与论述不值一驳,却充分显示了民进党人的“台独”、“反中”立场与狭隘的“岛屿心态”。

  到海外或境外相互求学,本身而言是一种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是有助于促进社会与人类进步的事情,并延续上千年,在全球范围内发展。然而,这一美好、正当的文化教育交流事业,到了台湾就变样,就政治化、民粹化,就利益化。绿营应当明白,台湾学生到大陆、到海外求学,没有人会认为是抢占当地资源,没有人会认为台湾学生没有在当地缴税,就不能享受奖学金,就不能享受医疗保险。因为这一切都是相互的,在世界范围内是普遍的、通行的做法。特别是不少绿营的人或其子女也先后在大陆读书求学,享受与境外学生相同甚至更优厚的待遇,大陆从来没有人认为,台湾学生抢占了大陆的资源。相较之下,足可反映民进党扭曲的心态,以及他们的“无格局”。

  陆生对台湾来说,不谈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意义,本身也不是抢占台湾的资源,而是台湾的一种新资源。台湾高校众多,少子化造成学生生源减少,不少大专学校面临生源不足与营运压力。年初台湾大学会议的参会者,普遍认识到台湾少子化带来的生源锐减,今年开始正式影响到大专院校的营运。于是台湾许多高校积极争取大陆学生,希望增加生源。事实上,如今大陆学生已经成为台湾境外学生的主要来源。2015年,台湾大专院校境外学生总计达11.2万人(非学位生6.4万人),其中陆生占了近四成(38%)。就是说,陆生成为台湾最大的境外生源,对台湾大专院校尤其是部分学校相当重要。有媒体评论认为,“陆生确实是台湾高教生源的强心剂”。

  然而,陆生在台湾求学,人数最多,缴的学杂费最多,受到的歧视最多,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最多,享受的权益最少。比如,外籍生和港澳侨生可享受健康保险,而且比照台湾本地生,而陆生至今还不能参加健康保险,医疗权益受到极大侵害;外籍生与港澳生有台当局奖学金,但陆生不能享受。陆生在台湾可以说是“五等公民”。

  大陆学生赴台求学读书,与台湾学生赴大陆求学读书一样,是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增进相互认知,有益于两岸关系发展。如今陆生对台湾大专院校生源更为重要。台湾有识之士对此已充分认识,纷纷对现行陆生政策提出批评,希望能够改进,正确、公平对待陆生。台湾大叶大学校长武东星表示,不要老是将陆生视为是抢资源、抢工作的外来者。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表示,陆生无法比照外籍生纳健保,涉及歧视问题,应赶快通过相关法规,这是人道需要。专科学校教育联盟建议修订“大陆人民来台就读专科以上学校办法”,让大陆学生可以来台读高中及五年制专科学校。

  有人对民进党上台后的陆生处境更为担忧。有位陆生讲了一句振聋发聩的话:民进党上台后陆生政策不大可能更糟,因为陆生待遇已经到了不能再糟的程度。如今民进党即将上台执政,不知有没有听到陆生的声音?有没有听到台湾教育界的声音?还有没有同理心?未来陆生政策是否还会延续旧思维、旧政策,继续歧视陆生、继续污名化陆生,还是有所改进,将是检验未来民进党两岸文化教育交流政策的试金石之一,我们将拭目以待。(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