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景尧:两岸高教围墙倒 春天近了

2009-11-19 08:29:00
来源:
字号

  针对有台媒报道指台“教育部长”公开宣布采认大陆学历与陆生来台的重要政策,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署名杨景尧的文章指出,在马英九就职一年半之后才听到此一政策宣示,虽然慢了一点,还是令人期待的一刻。但在欣喜之余,似乎还需要些思考。

  文章说,首先是两岸顶尖学生的流动,基本上不会有太大改变,首选都是美国、英国等先进国家,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世界留学路径,尤其台湾的“三限、六不”更是一道围墙。至于普通学生留学动向,台湾的高中职毕业生将因为学测被采认,以致未来可能两岸的大学志愿都会填,港澳地区可能也会加入,以吸引台湾学生就读。大陆学生来台应该会先认识学校再做选择,不会轻易受影响。部分招生不足的边缘大学期望利用陆生补满缺额的想法,并不切实际。

  其次是台当局政策不明确之处,应该要有交代。吴京“部长”在1987年公布“大陆学历检核及采认办法”与73所大学名单,当局是一贯的,溯及既往也是应该的。问题是当年不包含师范大学,却有3所中医药大学;现在却要推翻中医药大学等,恐怕需要说明。

  新当局公布采认41所大学,“九八五工程”之外又加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如此一来就很难解释为什么不加北京电影学院?再者,承认两所师大,却不承认其教育学位,岂不像进烤鸭店却不点鸭肉?何不效法从前?要正面表列,就必须要有充分的论述来面对所有的质疑,更何况在为数超过两千多所的大陆普通大学中,采认41所应该只是起步而已。

  至于来台湾的大陆学生名额有多少?如何分配?一直都是许多教育学者非常关心的。现在所提的2%,如果以学龄层来看,包括普通大学与科技大学合计应该超过5千人,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人会觉得太少了。台“教育部”说,大陆学生到公立大学以就读研究所为限,到私立大学则都可以,如此一来公立大学的后段班恐怕乏人问津,至于私立大学应也无法“雨露均沾”,于是将会加速台湾高等教育的解构。

  文章认为,总之,在当前和缓的两岸关系中,高等教育的交流是最不具争议的,台当局必须积极推动,尽管开放校数与陆生来台人数都还非常有限,但是我们还是支持当局,肯定当局勇于任事,过去不做就没有任何麻烦,这就是教育受诟病的地方。未来包括高中职与大学,必须充实认识大陆教育的辅导数据,大学也必须做好准备,希望全体人民都以开放的心胸迎向高等教育的新纪元。(作者杨景尧,台湾淡江大学大陆所副教授)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本文不代表中国台湾网立场)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