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先才:“陆生三法”过关 两岸教育合作新起点

2010-08-23 10:32:00
来源:
字号

  “陆生三法”是直接关系到陆生能否赴台求学以及是否承认大陆学历等重大议题,蓝绿双方围绕此项议题的争斗与博弈已长达一年有余。如今,一波多折的“陆生三法”终于通过了。8月19日下午,台湾“立法”机构终于完成与大陆学生求学有关的“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大学法”及“专科学校法”等三个修正案(即所谓“陆生三法”)三读程序;其中“限制医事学历采证”、“陆生不得考证照及公职”、“陆生不得就读与‘国家安全’有关科系”等规定,确定纳入条文中。至于外界关注的“陆生来台就读期间不得打工”的限制规范则在附带决议中。

  “陆生三法”全案成功通过,其意义不只是台湾内部为大陆学生赴台求学扫除了制度性障碍,更为重要的是台湾方面势必将承认大陆学历。因此,“陆生三法”的通过,为两岸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前提条件,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一页。

  事实上,台湾“立法”机构审查“陆生三法”可谓一波多折。蓝营将相关修正案第一次在“教育及内政委员会”排入议程时,就遭到绿营“自闭”抗议,也就是绿营“立委”把自己锁在会议室中,硬是不让委员会开会,而从第一次到第二次委员会排入议程就拖延了一年多的时间。接着,蓝营“立委”为了让法案得以送出委员会完成初审,不惜多次与绿营“立委”发生肢体冲突,多位蓝绿“立委”为此还挂彩送医。

   蓝绿围绕“陆生三法”的争议主要就是双方围绕“三限六不”的冲突和坚持。反对党民进党提出了限制陆生来台的所谓“三限六不”政策,并试图使其入法,成为限制陆生来台的法律规范。所谓“三限六不”,“三限”是指限制采认学校、限制来台大陆学生总量、限制医事学历采认;“六不”则是不加分优待大陆学生、不影响台湾招生名额、不编列奖助学金、不允许大陆学生在学期间工作、大陆学生不会有在台就业问题,不得报考公职人员等。事实上,民进党之所以在陆生来台问题上顽固坚持“三限六不”,其意图还在于反对陆生来台,反对承认大陆学历,实质上是想继续阻挠两岸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的开展,阻挠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面对绿营反对陆生来台的立场,国民党和台湾教育主管部门一直坚决反对将“三限六不”入法。但马当局为了打开蓝绿在此项议题上的僵局,也为了让“陆生三法”能够顺利过关,就放弃了原先坚持的不让“三限六不”入法的诉求,而是妥协承诺将使“一限二不”入法,也就是限制采认大陆医事学历、不允许就读涉及“国安”系所、不允许考照等入法。正是由于执政党方面在原来立场上的退让,最终使蓝绿双方达成共识,促使“陆生三法”最终在立法机构获得通过。

  执政党之所以在陆生来台相关法规修改上对绿营的诉求有很大的让步,因为马当局为了让陆生来台法案能够早日顺利获得通过,毕竟之前蓝绿双方在这个议题就已经发生过激烈的冲突,这在台湾社会造成的观感也相当不好。

  因此,尽管“陆生三法”的修正案中有“一限二不”的限制性条件,但相关修正案的通过,仍然为台湾院校招收大陆学生赴台就学创造了必要条件,“陆生三法”过关,使两岸双联学制即可施行,硕博研究生最快明年春天便可进行招生,大学部门则要到明年8-9月就可招生。随着大陆学生登陆台湾求学以及承认大陆学历,两岸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无疑将跨入一个新阶段,这对于促进两岸之间青年学子的交流与互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向纵深领域拓展具有积极意义。(陈先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

 

来源:华广网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