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九届三中全会让“中国改革2.0”扬帆启航

2018-03-07 09: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月28日,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正式对外发布。这个公报是我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最新部署,是“中国改革2.0版”扬帆启航的新号角,必将加速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与伟大梦想,确保十九大的基本目标早日实现,进而对中国、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一、全会以习近平新思想为指导,充分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感

  十九届三中全会内容主要有二:一是向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推荐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名单与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名单;二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

  两大内容既是为了迎接全国两会的召开,更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会决议通过加快落实党政军群机构改革,加强党在各项事业中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理顺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更好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新能量。会议决议完全可用“抓改革,促落实,求实效”九字概括。

  全会决议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强意志。回首来时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既有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即实现共产主义,也有最低纲领(或主要任务)。后者虽因形势而不断调整,但始终不离追求民族独立与人民自主,不离通过社会变革建立一套适合中国特色的全新制度,让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之林。以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领导核心经过长期艰苦奋斗,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以邓小平为代表的第二代领导核心及其继任者经过数十年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富了起来。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领导核心正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让中国人民强起来。

  为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号召大家勇于自我革命。本次全会更提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具体方案,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重要任务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改革也是一场革命,机构改革更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是一场自我革命。当前,中国共产党只有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勇于自我革命,才能不忘创党初心,才能不负全国人民嘱托,让各项事业继续前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全会充分展示中国特色治理模式,为改革成功提供充分制度保障

  任何个人团体与事业的成功皆非偶然,都离不开“民主”和“科学”两大因素。当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顺应了中国普遍寻求“德先生”与“赛先生”(民主与科学)的时代大背景。之后各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中,更创造出中国特色的治理模式,即民主集中制。无论决策、执行与监管,无论事前、事中与事后,始终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反复酝酿,形成最合理决策后更是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贯彻。这种高效治理模式在十九届三中全会也得到充分体现。

  全会民主精神体现在,所有决议事项,不论是向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推荐的相关领导人员人选,还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都是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反复酝酿协商的结果。尤其是机构改革内容,更是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总结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准确判断并驾驭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后,经过充分讨论、反复酝酿协商形成的。

  科学精神体现在,全会确认方案是在统筹党政军群机构改革,加强党的集中领导、实现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前提下的顶层设计方案。它有明确的指导思想,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它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它坚持“四个全面”,力求依法依规保障改革,进而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党政军群各方面机构改革配合,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

  全会决议更强调执行高效。全会公报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个系统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这一要求,避免了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拖沓民主,避免了“民粹”,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乃至整个治理模式更具生机活力,能够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运行体制和治理模式更为高效。

  三、全会贯彻落实新思想,有利中国、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本次全会不仅贯彻了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因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具体细化,是在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因而也必将永载史册。细言之:

  首先,该方案有利于中国长远方案。方案推动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的优化协同高效,本身就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同时,该方案立足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针对突出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从党和国家职能上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保障。该方案着眼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重解决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为形成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有利条件。该方案针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早日达成既定目标提供了基本方法与机制保障。

  其次,该方案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案坚持十九大报告确认的基本方略,包括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新发展理念、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等,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有利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利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有利于全党全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锐意改革,确保完成深化党和国家改革的各项任务,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从而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

  再次,该方案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改革方案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不但吸取了过去宝贵经验,而且总揽全局把握趋势,强调不断深化改革和自我革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人民性、革命性与实践性,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总之,十九届三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再次确认了这样一个道理,只有继续不断改革,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并为该道理从理论到实践做出了制度性安排。回溯历史,当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认了改革开放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十九届三中全会,则从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方面具体落实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自我革命的方向,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为中国、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供了机制保障与制度安排。如果将十一届三中全会称为“中国改革1.0”,十九届三中全会则实可称为“中国改革2.0”。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一定能早日实现。(作者:党朝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