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时代·新寄语】天下一家,四海同春

2018-01-05 10: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天下一家,四海同春

——为习主席新年贺词点赞

  2017年最后一天,习主席如期发表第五个新年贺词。贺词在展现其“以人民为中心、以天下为己任”一贯风格的同时,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新的理想目标和责任担当。贺词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着眼当前展望未来,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天下一家,四海同春”的豪迈气概,是中国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是世界新格局新秩序的蓝图,加速了中国梦进程,让全人类因中国更加美好!

  一、 贺词展现了习主席“天下一家”的雄伟抱负

  贺词中,习主席在总结中国过去伟大成就的基础上,向全国人民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前进号角,为全人类规划了繁荣安定的美好蓝图。

  对全国人民而言,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历经40年后将改革进行到底的起承之年,是中华民族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的攻坚之年。习主席号召全国人民以中共十九大报告为蓝图,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2020年全面脱贫承诺为号召,全国总动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一步一脚印,踏实进取,让中华民族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让全国人民更加幸福美满,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主席新年贺词,是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员令,是习近平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前进号角。

  与此同时,当今国际政治与经济格局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全新秩序正在酝酿成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人类永续的和平与发展的美好前景已成全人类共同期待。作为全球新兴大国之首的中国,对此到底持何立场与态度,已成各方关注焦点。新年贺词中,习主席明确回答,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定会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习主席新年贺词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充分展现了“以天下为己任”,“天下一家”的雄伟抱负。

  二、贺词展现了习主席“四海同春”的伟大情怀

  贺词中,习主席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不仅要让每个中国人分享改革开放成果,还要让全人类搭上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习主席上任伊始,即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顶层设计高度编织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将全面脱贫作为首个攻坚目标。5年来,习主席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民忧,暖民心。5年来,全国各族人民按照党中央习主席统一部署,取得一个接一个伟大成就。尤其是致富路上不愿落下一户一人。2017年又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实现脱贫,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了小温暖的家……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人民朝着全面小康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今后,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还将继续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为全国人民办更多实事。

  时至今日,全人类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人类进步离不开中国。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5年来,习主席坚持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5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带动了全人类经济、政治等各领域的发展进步。新年贺词中,习主席基于一个负责任大国领袖“有话要说”,就是向全世界庄严承诺,愿与全球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并愿引领全人类走向永续和平与发展,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古人云,“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习主席新年贺词不仅追求中国自身幸福,也谋求全人类共同繁荣、安宁与进步,实属“四海同春”情怀的充分体现。

  时值岁末年初,北半球正处隆冬严寒、南半球正处盛夏酷暑。习主席一篇体现“天下一家,四海同春”抱负与情怀的新年贺词,却让所有中国人乃至全人类如沐春风。当然,无论是新时代新征程,还是新格局新秩序,都是建立在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基础之上的。中国要想办好自己的事,办好全人类的事,还需更加“强起来”。因此,所有中国人还要严格按照中共十九大的伟大部署,一步一脚印真抓实干,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作者:党朝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