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回台媒对大陆的“雷人雷语”,大陆网友笑不出来了

2020年02月23日 18:3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快评第640期】

  “方舱医院只有一个厕所,24小时排队,每人只能上2分钟厕所”“方舱医院内的广场舞是‘面子工程’,无利于养病恢复”“大陆人精神胜利法”……

  临时改建的武汉方舱医院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在防控疫情传播扩散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入住的轻症患者不仅身体得到了有效治疗,紧张的心理状态也在医护人员一起跳广场舞等方法的帮助下,得到了良好的疏解。

  但这些鼓励抗疫士气的行为,看在台湾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的嘉宾们的眼中,却成了他们七嘴八舌、添油加醋的调侃之资。这些嘉宾坐在演播室里欢声笑语甚至是哄堂大笑,毫无对生命的敬畏之心,节目氛围更是无法让人相信,他们谈论的是人类正在面对的一场世界性的灾难。

《少康战情室》节目现场截屏。(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台湾媒体屡出“雷人雷语”,大陆网友早已屡见不鲜。之前他们说“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说“大陆人吃泡面吃不起榨菜”……大陆网友都可以一笑了之,甚至还可以“配合”着编些自黑的段子自娱自乐。

  但这次,面对台湾媒体人针对疫情编造出来的雷言雷语,我们笑不出来。

  方舱医院改建自体育馆、展览中心,本身具备卫生设施;为了满足需求,工作人员还为各个方舱医院紧急大量安装移动厕所。(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大陆上下一心、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以民进党当局为首的绿营政客与媒体隔岸观火、落井下石,我们见怪不怪,虽然愤怒,却也觉得在意料之中。但是,当诋毁造谣大陆的变成了一档偏蓝的节目,我们真的很难用“井底之蛙”四个字来形容对方、来安慰自己。难怪台湾政论家邱毅和唐湘龙都痛心地说:今后再也无法“厚脸皮”地说出“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种话了。

  台湾媒体针对疫情或编造或传播的谣言与抹黑,以及他们谈论疫情时调侃哄笑的丑陋表情,挤轧出来的,都是一直潜伏在台湾媒体人身上的那个“小”字!

  从职业操守、职业道德的角度来说,《礼记》中有句话叫“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就是说,一个人的言行如果受到几个人的关注,就应该严格地约束自己,而且需要倍加谨慎。但这些台湾媒体人,他们的一言一行又何止只有几个人在关注?所以,他们难道不是应该更加严谨客观吗?面对那些没有来过大陆的台湾观众,这些媒体人就是这样不经调查研究,靠平白无故编造“离奇故事”来传递新闻信息的?这哪里还有一点儿媒体从业人员的基本素养?

  再从最最基本的“做人”来说。中国人常说,生而为人“三不笑”:不笑天灾,不笑人祸,不笑疾病;立地为人“三不黑”:不黑“育人之师”,不黑“救人之医”,不黑“护国之师”。毕竟,“三不笑”里的三种灾难,属于人类共同的敌人,当严肃看之,更当同心诛之;“三不黑”之人,为中国人最尊重的传道授业、救死扶伤、保家卫国之士。如今,“疾病”与“救人之医”都成了台湾这些端坐屏幕前嘲笑与抹黑的对象,试问哪位观众还能笑得出来!?

  古人常说文如其人、字如其人,现在的互联网视频时代,我们还要加上一句:话如其人。台湾的电视媒体人到底要向全世界展现一个怎样的形象,他们难道真的不在乎吗?那期节目中的嘉宾,只有新党副主席李胜峰不停地插嘴强调“作为一个世界性灾难,坐在演播室里的各界人士要知道应该向公众传达些什么”,但可惜的是,他提出的疑问并未展开讨论,就很快被主持人打断进入了下一个议题。

新党副主席李胜峰。(图片来源:观察者网)

  面对大陆媒体的批评,该节目主持人赵少康事后回应说“大陆媒体断章取义”,还说他有“当场纠正嘉宾的言论”。如若真的如此,那不妨请他自己再去回看一下那期节目。如果真是冤枉了他们,那也只能说明这个节目在表达观点方面太不专业。毕竟,当一个节目引发所有观众歧义理解时,是不可能把责任推给观众,而不是制作节目的媒体人的。

  身为媒体,请你专业!生而为人,请你善良!(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