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携手抗“疫”——在闽台胞台企用实际行动投身防疫工作

2020-02-21 17: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闽台企捐赠医疗物资。(图片来源:福州市台港澳办、连江县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2月21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闽台两地同胞的心,面对疫情,在闽台胞台企迅即行动,守望相助、携手同心,用实际行动共同战“疫”。

  防疫抗疫期间,医疗物资是当前最为急需又紧缺的资源,福州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蒋佩琪第一时间联系台商圈中中医疗手套生产厂商,“得知我想要为家乡捐助医疗物资,对方非常支持,立即调动分布于全球各地的生产线与购买渠道,筹集了15万副医疗手套,已于3日运到连江。”蒋佩琪告诉记者,两岸同根同源,台商不论身在何处,都同样心系大陆的战“疫”,从春节开始便纷纷捐款捐物,同时他们还积极筹集医用口罩、医疗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疫情发生后,福州市台协会全体台商会员决定取消举办了26年“春酒”晚宴,将办“春酒”的经费捐给福建的防疫工作。

  “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职责更是使命。看到大陆各地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我自己心头也燃起了一把火,我也想去前线支援,为抗击疫情出把力。”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籍医生陈柏叡表示,疫情发生后,他每天都在关注相关消息,“我相信国家的力量,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一定会胜利”。日前,他还收到了一封由“上海联劝基金会”寄来的捐赠证书,这已经是继向湖北红十字会捐款后,陈柏叡第二次为疫情防控爱心捐款了。

  大年初五,厦门市台协会会长吴家莹提早结束了假期,从台湾回到厦门,为的是组织在厦台企台商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吴家莹说,协会了解到台商、台企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组织台商、台企进行捐赠,截至20日累计筹备到约1022万元人民币、10万个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送往一线支援。吴家莹经营的企业也捐赠了20万元人民币,用于采购10万个医用口罩,赠送给有物资需求的医疗有关单位。他说,台商在厦门工作生活,早已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如今,他们也希望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现在捐款捐物资的行动还在进行中,不少台企、台商陆续参与进来。同时,我们也积极与武汉台商协会联系,在1月底,为他们提供了急需的口罩、食品等相关物资,后续还会根据需求继续提供物资。”吴家莹说道。

  在厦门市,全省唯一一家生产专业口罩的台资企业厦门蓝星企业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保障口罩供应号召,迅速召回放假员工,还加请临时工,并联系原材料供应商,做到春节期间不停工,从大年初三就恢复全面产能,生产口罩产能达到6万片/日,为全省防疫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公司董事长邱炳耀说,“我们每天加班,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0点。国家现在需要我们,我们会全力以赴。”

  张峻斌是台籍医学博士,于2017年作为引进人才到泉州国宇医院工作,多年来,他经常到社区、机关单位等开展义诊和讲座,2019年被评选为“安溪县道德模范”。今年回台湾过春节以后,张峻斌发现大陆的疫情持续升温,心里很焦急,1月底,得知安溪县组建援医疗后备队后,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我希望有机会,为防抗肺炎疫情贡献一份力量”。由于疫情导致航班、轮船大量取消,他直到2月4日,才搭轮船回到泉州,将10支耳背电子体温监测计捐给了安溪疫情防控指挥部,并迅速加入了防控疫情的工作。由于不能人员聚集,他就录制了防抗肺炎疫情的科普宣教视频,向学校、机关等单位进行网络宣传,“在祖国面临危难时,我愿挺身而出,与大陆同胞一起防抗疫情,共克时艰。”张峻斌说到。

  随着节后返工潮的来临,对口罩等防控物资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7日,全国台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泉州台协会会长杨荣辉几经周折,从海外采购到一批医用口罩,并于当天捐赠给泉州市红十字会。在捐赠仪式上,杨荣辉又向红十字会捐赠20万元。

  杨荣辉已在大陆工作生活了30年,在闽期间,杨荣辉一直热心公益,扶贫济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了解到泉州医用物资较为缺乏的情况,杨荣辉心急如焚,发动公司全体员工,寻找医用口罩购买渠道,最后终于从日本购买了一批医疗物资,将5000多个口罩等物资捐赠给红十字会。与此同时,杨荣辉还以泉州台协会的名义,向当地台资企业发出倡议,号召会员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传统美德,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各项帮助。

  “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我们都是一家人。我和家人已经在福建落地生根、心向祖国,疫情当前,希望尽自己一份力量,和福建同胞共同抗击疫情。”杨荣辉说。

  杨荣辉的儿子、福州梅百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棋崴在父亲的影响下,也积极行动起来,帮助永泰筹措医用紧缺物资。“有一句话叫大爱无疆,更何况两岸本就血脉相连,所以这场战斗我无论如何不能缺席。”杨棋崴说,无论是向汶川地震、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款,还是捐资助学、山区扶贫等,多年来父亲都一马当先,“我会紧跟父亲的脚步”。

  在三明市,福建大丰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福建三明和丰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家台资企业代表,会同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工作人员驱车前往13个乡镇和一些路口检测点,将捐出的200箱1万个优质鸡蛋和一些保温瓶,送到坚守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台商简文通,在前期花费了大量宣传广告和策划费用的情况下,二话不说,主动暂停原定于年初一启动的樱花节相关活动,舍小家顾大家,为抗击疫情出力奉献。

  疫情发生后,漳州台胞台商也都心系武汉,踊跃捐款捐物。天福集团主席李瑞河先生亲自筹备指导生产10000份养生调味白茶(价值60万人民币),捐赠给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及武汉人民,另加送2000盒养生调味白茶给漳州一线医护人员,共抗病毒;在漳台企福建省中延菌菇业有限公司拟向武汉捐赠20吨杏鲍菇;漳州台商投资区嘉文丽(福建)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待企业正式开工后拟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66万元人民币。(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贾若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