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无形”电子客票让铁路出行更“有型”

2019-12-30 15: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几年,随着智能科技的不断升级,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产业,呈现出更多电子化、无纸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特别是重视时效的铁路行业,安全方便快捷是发展主线,也是长期课题,电子客票的出现与推行,为铁路部门顺应市场潮流、融合智能科技、打造美好旅程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

  铁路电子客票,让旅客在网上购票、自助取票、进站检票、出站验票等出行环节更显方便快捷。旅客可以仅凭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实现快速进出站,而这种化繁为简的电子客票优势也将在2020年春运中得到更为明显的体现,助力铁路部门达成安全有序、便捷高效的便民惠民目标,也让旅客即便在客流集中时段,依然能感受到轻松自主、舒适自由的出行体验。

  科技是硬手段,发展是硬道理,安全是硬指标。过去,民众对线上线下购票的理解大多是支付手段的不同,而电子客票则是让民众从信息媒介的角度,重新认知线上线下的区别之处。有人认为线上购票虽然节省时间精力,但也有“黄牛党”从中“钻空子”“谋私利”的可能,而电子客票则在一定程度上为线上购票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依托科技手段提高“实名制”含金量,降低线上购票风险,净化网络购票空间,让“黄牛党”无可乘之机,更为旅客提供了公平自由透明的交易平台,切实保障旅客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

  可以说,大数据拉动收益,满足需求即是实现自身价值。铁路电子客票,其背后囊括的不只是正常存储的基本乘车信息,更将围绕出行所产生的一系列餐饮、住宿、接驳等附加需求信息,都以数据形式转化为旅客的“无形”资产,进一步释放生成出行的“有形”价值。借助电子客票“区块链”,铁路部门在运力调整、资源配置、服务优化等方面的精准性会更强,出行旅客在乘车体验、人文感观、行程享受等方面的获得感也会更深,推动铁路创新发展不只停留于满足旅客需求的单向供给层面,更是进阶出行价值的双向循环。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电子客票是应运而生的时代产物,具备重要性也有必然性。一方面,电子客票通过科技这一第一生产力,正在逐步成为扩大有效供给端口,灵活满足旅客需求,迅速适应环境变化的结构性定量要素。另一方面,电子客票体现在“无纸化”上的降成本、利生态优势,也进一步激发新时期铁路健康化、常态化、环保化创新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中国台湾网网友:朱泓)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