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春运嬗变添彩时代幸福底色

2019-12-30 15: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春运的几经变迁,从“望乡心生叹”到“家遥路却短”,让人们真切感到,乡愁,不再是一张小小的车票,新时代的春运正在从我们内心的期盼中走来,向现实的美好幸福中走去。

  春运嬗变,展示出“辉煌中国”的时代新景,让“流动的中国”更显活力,亦成为民生革新的印记。在中国人的内心深处,铁路有着特殊意义,是生活方式和集体记忆的一部分。曾几何时,对于许多人而言,铁路一头连着家乡,一头通往梦想,乡愁便是一张小小的车票。从浓烟滚滚的蒸汽机到乘风飞驰的高铁动车组,将泛黄的老照片涂上崭新色彩,让家越来越近,让梦的距离不再遥远。

  回望2019年春运,虽说一些热门线路车票仍显紧张,但供需之间近乎平稳的呈现,却颠覆了人们陈旧的“春运观”。从白山黑水到彩云之南,从“最北一横”到“沿海大通道”,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八横八纵”高铁网日渐呈现,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交通强国战略发展为民生带来的福祉。特别是反向春运的推行,推动着“单向返乡”向“双向团圆”发展,使老人“逆迁徙”到孩子家过年成为传统探亲方式的补充,带动起春运新时尚。

  据日前媒体报道,12月30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沈阳局集团公司增开1.5对日常线旅客列车,2对高峰线旅客列车,沈阳至盐城、吉林至上海首开直达动车组列车。自2018年铁路部门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定为春运主题,着力民生出行体验,便成为近年来铁路发展之中的重要方向。这不仅是对其自身服务由“满足型”到“创造性”的一次升级,而且在明确的方向上持续推动着民生出行质量的不断攀升。

  诸如在此次调图中,沈阳局集团公司通过加开吉林至承德南G4758/7次动车组列车,并将长春西至上海虹桥的G1234/5 G1236/3次高铁列车、沈阳南—北京南G238/7次高铁列车延长到吉林始发、终到,使吉林市与上海、承德间首次实现高铁直联互通。临近2020年春运,这不仅为吉林当地市民前往北京、上海等全国一线城市提供了便利条件,也为游子返乡,或到东北江城探亲、访友、观光的旅客优化了行程。

  从“走得了”到“走得好”,再到“走出美好体验”,难见了彻夜排队的购票长龙,摩肩接踵的乘车人群,可见的是人们悠闲自在,轻松惬意的身影。正如李大钊先生曾提到过,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春运的变迁并非一蹴而就,它还将迎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变化下去。

  年终岁尾,铁路调图,释放出2020春运即将开启的讯号。而同样的春运,不同样的体验,那种即熟悉亦陌生的感觉,更将成为时代发展所给予奋斗者最贴心的回报。(中国台湾网网友:宋文强)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