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外卖骑手之死 台湾应学学大陆这样做

2019-10-22 11: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57期】

  随着移动支付生活型态的改变,近年来大陆各个城市外卖服务已经成为常态,美团、饿了么等外卖服务送到家门口,让大陆同胞生活在“吃”的便利性和选择上更为多元。因此台湾同胞常赞叹大陆因移动支付使得生活更加便利。台湾在这两年也进入了移动支付爆炸的时代,跟大陆一样,外卖行业也随之兴起。这种新兴行业的出现使得失业人口有了就业新选择,因为只要会使用手机和骑乘摩托车就可以担任外卖骑手。台湾街头上众多外卖骑手为了抢单抢快送递美食多挣点钱,超车争快的状况曾出不穷。笔者在台北街头骑乘摩托车时也发现到如此现象,以往在车道上抢快的都是年轻人,而现在则是为了分秒必争抢单赚钱的外卖骑手。但就是因为抢快挣钱,在近期短短五天内台湾街头就发生三起外卖骑手相关的死亡车祸,至此台当局才开始重视这个现象。

  依照当今全台前三大foodpanda、Uber Eats和deliveroo三家外资外卖平台的外卖骑手与外卖平台之间的关系,双方竟然都不是“雇佣关系”而仅仅是“承揽关系”,业者根本没有对外卖员投保,都是出事后台当局有关单位才姗姗来迟开出罚单并提出纠正,由此一来又体现外资在台湾的投机性,对照台湾本地外卖平台采用“雇佣关系”必须强制上劳工保险和健保相比,如此松散的规范难道台当局有关单位就不必全面检讨负责吗?

  对照台湾的荒腔走板,反观外卖平台成熟的大陆就有一套规范和准则,大陆各地城市都对外卖行业做了相对应的规范,北京自今年五月以来在全市主要路口设置管控点,严格实施“五统一”的管理。若是外卖骑手不遵守交通规则,交通部门将直接向企业进行通报且当事人必须重新学习交通法规。深圳和郑州等地都举办各项交通规则讲习活动,要求外卖骑手必须养成文明骑行的交通意识,若是有违法者最严重者将会被停工一年,且停工期间不可在各外卖平台担任外卖骑手。

  比起台湾外资外卖平台的规避法律责任,大陆的外卖平台美团配送就承担了企业该有的社会责任。在今年7月17日订为“717骑士节”,美团配送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共同发布了“外卖骑手子女公益帮扶计划─袋鼠宝贝公益计划”,为全部外卖行业的外卖骑手,其子女若是遇到大病和意外伤害等困难时提供公益帮助。

  同时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今年国庆阅兵大典上,有着一群身穿黄、蓝、橙色冲锋衣头戴安全帽骑乘电瓶车的“外卖骑手”方队,这体现着在互联网社会新兴职业型态为国家社会默默付出的一个职业群体。“外卖骑手”方队的出现,充分说明国家、政府和社会无时无都关注关心他们倾听他们的声音,并肯定他们为国家社会做出的极大的贡献。

  从大陆再回过头看台湾,大陆不只政府有规范,外卖行业有责任,社会更是对外卖行业尊重给予极大的肯定。反观台湾当局有关机机构慢半拍和外资外卖平台钻法律漏洞,最后苦得仍旧是台湾这群外卖骑手,只为了多赚点钱贴补家用而赔上生命。因此台湾应该学学大陆,制定更详实的相关法规来保障外卖骑手,同时给予相关严格的培训,最重要的是整体社会要给他们更多的尊重与肯定,因为没有这些辛勤的外卖骑手,哪有社会生活的便利。(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