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公转铁”是绿色发展的好举措

2019-10-18 13: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辽宁省为使运输结构优化,社会物流成本降低,正推动“公转铁”工作在全省深入开展。辽宁省此次为了推动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物流成本的有效降低,提出了“铁路做强、水路做好、公路做优、民航做大”的重点发展目标,从中我们不难发现,该省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方面,铁路运输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加快推动“公转铁”正是优化交通运输结构的重要举措。

  “公转铁”是“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背景下的实施的措施。顾名思义,就是要促使更多的大宗商品从公路运输转到铁路运输上来。这背后,则和蓝天保卫战息息相关。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物流运输行业也呈现出火爆的景象,但是以往物流运输主要是以公路为主。虽然公路运输灵活性较强,也可以达到送货上门的服务目标,但也存在尾气排放较大、环境污染较重、安全系数较低、运送货物的数量较小等缺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存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要求运输结构要进一步调整,实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色的目的。

  将一些大宗型货物,甚至于一些线上商品转移到铁路运输是发展和环保兼并的好方法。众所周知,目前铁路线路基本实现了电气化覆盖,以电力为主要动力来源,不仅速度快,而且排除的废气也大大减少。不仅如此,铁路具有运量大、安全系数高、受自然限制因素较小的优点,因此,一些公路的大宗型货物以及其他商品通过铁路运输,可以充分发挥铁路的优越性。除此之外,铁路运输点多、面广、线长可以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而且在这个基础上,铁路部门还主动探索实施“铁路箱下水”,九项铁路货运新政,货运“一口价”政策、减免部分货运服务收费项目、大力推进物流总包等业务,并且推出全程物流服务、加大货运班列开行范围、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支持企业建设铁路专用线、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铁路货运设施建设和拓展铁路货运95306服务降低污染风险和货损率,保障企业利益;而上述中的大力开展物流总包业务,帮助企业货主解决物流“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难的问题。同时还将铁路货物运价进行了调整,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让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时代的新要求,推行“公转铁”运输,有利于强化铁路、港口、企业合作,引导公路以及疏港货物流向绿色环保的铁路运输,而铁路部门必将推出更多的新措施,做强做大“公转铁”,为实现绿色发展不断建立新功。(中国台湾网网友:肖尧)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