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中秋节为什么要“烤肉赏月”?

2019-09-10 10: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83期】

  本周将迎来中秋佳节,除了吃月饼、吃柚子以外,台湾地区民众喜欢在中秋节时与家人、三五好友相约一块“烤肉赏月”,某种程度上来说,烤肉活动在岛内几乎成了中秋节最重要的一件事。

  关于台湾中秋烤肉习俗是怎么来的?网络上主要说法有两种,一是相传在1970年代时,岛内有家酱油公司推出以“一家烤肉,万家香”为标语的广告;而另一家竞争对手也趁势在电视上主打起自家的烤肉酱。在两家酱油公司相互竞争的氛围与各大超市中秋节前夕搭配的食材促销活动下,几十年下来,逐步演变成了“中秋烤肉,户户飘香”的传统活动。

  另外一种关于烤肉的说法则是,在1980年代左右,当时新竹市是烤炉制造出口的主要城市,但当年岛内外销表现不甚良好,故商家转而内销本地市场。新竹地区也因此特别盛行户外露营烤肉活动,随后又搭配上中秋“户外赏月”的习惯与电视上频繁播出的烤肉酱广告等原因,让中秋节在台湾变成了“烤肉节”。

  台湾民众不只喜爱在自家门口、顶楼天台烤肉,近年来许多烧烤店商家也无不在中秋节期间推出各式各样的促销活动,常见食材从主打安格斯牛到日本帝王蟹;从肉类买一送一到四人同行,一人免费等行销活动随处可见,这都大大深化了岛内中秋节就是要烤肉的信念。

  有些网友还开玩笑表示:无论月亮上有没有住着嫦娥,吴刚有没有伐桂,玉兔捣药了没?这都要等世人吃完烤肉后再来弄个明白。纵使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随着“月圆人团圆,烤肉肥一圈”的中秋即将来临,台湾民众也迫不及待地迎接一年一度的烤肉节到来。(中国台湾网网友、北大台生:鲁万万)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