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靠“黑大陆”博眼球,某些台湾人请收起无知与偏见

2019-09-05 19: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75期】

  日前,台湾的财经名嘴黄世聪在节目上先是断言“大陆人连榨菜都吃不起”,后来又语出惊人“大陆人经济不好,借酒消愁”。这是继有些人认为。大陆“吃不起茶叶蛋言”论之后,又一次的对大陆的无知和偏见。

  台湾某些政客和媒体人就是借助“黑大陆”而博得眼球,进而成了“网红”。可是,当台湾民众到大陆看一看走一走后发现,这些人的“梗”只能让他们变成令人“笑掉大牙”的小丑。

  从“吃不起茶叶蛋”到“吃不起榨菜”再到“经济不好借酒消愁”,如此的心态,真的是让人忍俊不禁。岛内资深媒体人黄智贤坦言,如此的垃圾话,根本不必浪费生命辩驳,只需当成笑话梗就行了,他们认证脑残才能存在。

  其实,在岛内有些人对大陆的无知和偏见,既是岛内有些媒体和政客戴着有色眼镜对大陆,更是不断地进行贬低式的“大陆宣传”,误导民众,造谣是非,这就是在岛内“独派”和“去中国化的”毒害之下,显然这些人已经病入膏盲,无药可救。

  我们可以看两份统计数据,台湾当局财政部门公布的最新进出口统计显示,今年前七月,台湾累计出口186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累计进口1629.2亿美元,同比下降0.8%。其中台湾对大陆与香港出口723.4亿美元,占台湾出口总额的38.8%,较上年同期减少63.31美元,同比下降8%。

  还有一份数据,中国大陆海关总署发布前七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按照人民币计价,一到七月大陆外贸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同比增长4.2%,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贸易顺差1.5,5万亿元,扩大47.4%。尤其是七月份,大陆进出口总值2.74万亿元。增长5.7%。出口1.5,3万亿元增长10.3%。进口1.21万亿元,增长0.4%,贸易顺差3102.6亿元,扩大79%。

  事实如此,无可争辩。如此详实鲜明的数据对比,就可以看出台湾的经济是好是坏,大陆的经济是强是弱。数据的结果已经让人一目了然,这两份数据尤其应该让那些抱有对大陆偏见和无知的台湾政客们好好看看。“大陆吃不起茶叶蛋”、“大陆吃不起榨菜”、“大陆人经济不好,借酒消愁”等等一系列言论,在事实面前,只会成为逗人一乐的“梗”。

  “台湾工业总会”发布2019白皮书总结,蔡当局以意识形态和对抗思维主导两岸政策,令台湾企业界相当忧心和台湾民政揪心。“台北市美国商会”不久前公布的2019商业景气调查也显示,仅有45.8%的受访者对台湾今年经济前景具有信心,较去年下降了约十个百分点,显示跨国企业对台湾未来经济前景信心转弱。“德国在台经济办事处”发布的德商在台商业信心指数调查的结果也显示,70%多的受调查民众对蔡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感到不满意。美国学者也认为,台北30年来都没有什么变化,令人相当惊讶,台湾的薪酬20年来未涨,处于倒退状态。

  台湾如此大搞政治斗争,无心经济民生,“五缺五忧六失”直接让台湾成了“投资不敢、撤资不断”的境地。这让很多台湾人内心的五味杂陈掩盖不住他们对台湾未来的担忧和失落。

  的确,中国大陆过去是很贫穷。但是,自1978年大陆开始实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总量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8%,到2019年大陆经济总量已占世界总量16%。30年前,台湾GDP曾占大陆经济总量的45%,而今年占比只剩下不到4.5%。大陆2018年经济增长6.6%迈上了90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台阶。这一年的增量是台湾2018年经济总量的两倍多,且此差距日益加大。2017年台湾地区经济总量在大陆各省市排名中位列第六,2018年四川湖北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越台湾。如此下去,再过两年,台湾GDP可能掉出大陆省份十名之外。以2017年的数据比较发现,大陆已有5座城市包括深圳、苏州、无锡、珠海与广州等人均GDP跑赢台湾;南京、北京、上海与天津则步步进逼。估计这些城市每年保守以6%的GDP成长率估算,相信不到几年内,台湾将会远远落后于大陆的重点城市。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过多的数据不必再讲,过多的事实也不必再说,请一些台湾同胞收起对大陆的无知和偏见。有机会多到大陆看一看走一走,亲身感悟大陆的变迁,实地体验大陆的发展,你对大陆的一些看法也许会改变,也会拉直你对大陆的种种问号。(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