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因弱乱而丢的台湾,必将随着祖国的强大而回归

2019-09-04 08: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81期】

  前几天,去安徽合肥出差。

  到合肥,每一个关心两岸形势的人,都会到刘铭传的故居去看看。不为别的,就是缅怀这个台湾首任巡抚,在西方殖民者疯狂分食中原帝国的时代,是怎样的守卫台湾建设台湾的。

  刘铭传所处的时代,可以说是中华帝国最弱乱的时期,历经两次鸦片战争,西方帝国主义凭借船坚炮利划分了在中国的势力范围,把中国推向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内外交困中,中法战争爆发。1884年8月23日,法国海军在福建马尾一举消灭沉浸在和谈幻影中的南洋海军,法军夺得台湾海峡制海权,台湾危在旦夕。赋闲在合肥老家的刘铭传临危受命,赴台湾暑理军务。刘铭传一到台湾,便加强台北门户基隆、淡水的防务,战争危急关头,又毅然把主力撤出基隆,在淡水大败法军登陆部队,挫败法军占领台湾的图谋,取得台湾保卫战的胜利。

  战后,清政府采纳刘铭传的建议,在台湾设省,刘铭传也成了台湾首任巡抚。自此,刘铭传开启了推动台湾走向现代化的“自强新政”。

  刘铭传调整了台湾的行政区划,整顿台湾防务,在台北兴建机器厂自制枪弹。他大力加强交通建设,兴建台北到基隆的铁路。他兴办企业成立煤务局、煤油局、商务局等发展经济。他重视教育,在台北设立西学堂、番学堂。在他的大力倡导下,台湾出现了第一条中国人自已建造的铁路,第一部电话、第一盏电灯、第一枚邮票、第一所公立的新式学校,台湾成为中国当时最现代化的省份。

  然而,在清末这个腐朽的官场,刘铭传在台湾的努力只能是昙花一现。1891年,因基隆煤矿亏空遭弹劾,刘铭传告病还乡,又回到了合肥刘老圩,直到甲午战败,闻听那个倾注了最后心血的台湾割让日本,吐血而亡!

  讲中国近代史上的台湾,合肥还有一个比刘铭传更直接影响台湾命运的重要的人物,被誉为“大清裱糊匠”的李鸿章。是李鸿章组建淮军与曾国藩的湘军一起镇压了太平天国运动,消灭了捻军起义。也是李鸿章发现了刘铭传,让他率领淮军东乘西驰,累立战功。李鸿章晚年,以洋务运动开启中国现代化进程,组建了当时号称“世界第六、东亚第一”的北洋海军。也正是因为他的北洋海军在甲午大败,才造成了大清朝割地赔银的耻辱。纵观李鸿章的一生,这应该是一个有大智的人,甚至当时也受到世界各国尊敬。然而,当李鸿章在《马关条约》上签字,把他最得意的门生刘铭传建成的当时中国最现代化的台湾省割让出去的时候,就注定了他悲剧的历史定位。

  只是,割让台湾的历史责任李鸿章承担的起吗?当我们看到京城颐和园那艘开不动的石船时,就知道,大清朝这艘千疮白孔的大船,早已在历史的风雨中飘摇,面对西方列强的撕咬,它已无力甚至无心抵抗,失血掉肉成了它的历史常态。在一个弱乱的朝代,那些手握权力的人,要么承担责任推动历史变革,要么就是历史的替罪羊。忠于朝庭的大清重臣李中堂也就逃脱不了后者的命运。

  其实,李鸿章对他号称“世界第六、东亚第一”的北洋海军的战斗力是清楚的。当时英国《布雷赛海军年鉴》在介绍世界各国舰船力量时,以各国国名的英文首字母为顺序,中国才排在目录的第六位,北洋水师的实力根本不够世界第六强的格。甲午海战时,北洋水师其实己是一支舰龄都是十年以上的老迈之师,舰炮都是应淘汰的射速射程都有限的架退炮。1894年初,北洋水师上奏申请61万两白银为“定远”“镇远”等船换装克虏伯速射炮,清庭不理。舰艇动力系统的锅炉多已超期服役,1893年,北洋海军提出更换,但核算下来需约150万两白银,朝庭当然没有钱。所以,面对处心积虑准备了20年的日本,甲午战败,对弱乱的中国而言,是必然的。

  就在笔者写作这篇评论的时候,新华社宣布,当年北洋海军的旗舰“定远舰”沉灭位置确认。这艘当年由德国坦特伯雷度的伏尔铿造船厂建造的7000吨级一等铁甲舰,1885年编入北洋海军,一度被誉为“永不沉没的定远舰”。其实,定远舰在设计上就不合理,是19世纪80年代出现的斜连主炮台式铁甲舰。这种结构严重浪费主甲板空间,影响战斗力发挥,19世纪80年代末就淘汰了。定远舰在刘公岛保卫战中被日军多枚鱼雷击中受损,后自爆沉没。

  安微合肥的这两位淮军将领对台湾的影响是巨大的。刘铭传把台湾建设成当时中国最现代化的省份,今天的台北博物馆前,刘铭传当年从英国引进的“自强号”火车头还在,在台北机车厂博物馆,刘铭传1886年从英国购买的蒸气锤一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还在使用,基隆狮球岭当年刘铭传修筑的火车遂道已成为文物供人参观。而经李鸿章的手,台湾被日本的殖民了50年,成为现今两岸历史分歧源头。

  在一个要么被列强群殴,要么被强盗轮番敲诈的清末,丢失台湾或香港这些地方是必然的,天命如此,非人为可以挽回。然而,历史的摆钟在划一条弧线后,终会回到那个重力点。因弱乱而丢失的,终会随着国家的强大而回归。其实,台湾就是第一个回归祖国的地方。1945年,随着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台湾回来了,现在两岸的分离也必将随着大陆的发展而终结。

  台湾那些鼓吹“台独”的人,从散发“生为台湾人的悲哀”煽动悲情,到翻寻“台湾地位未定”的法理依据,再自封“南岛民族”自绝中华文化,都是逆历史潮流的螳臂当车。看看刘铭传“自强新政”的遗迹,你能说清朝没有建设台湾?你能说台湾不是中央朝庭管辖的?正因为两岸是一家人,大陆才推动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强国,是李鸿章、刘铭传这一代人就有了的梦想,他们搞洋务运动、搞台湾的自强新政,就是想强国。在那弱肉强食的丛林时代,弱国无外交,打败就要割地赔银,他们的体会太深了。然而,在一个腐朽的朝代,他们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今天,我们已经来到一个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经成为影响当今世界发展的最大因素。统一,已成为大陆人民最大的心声。台湾,你有什么理由抗拒这个历史大势?

  那天,我站在刘铭传故居前,默默地告慰这位台湾首任巡抚,台湾统一了,会有许多人象你当年一样热爱台湾建设台湾一样的,他们会把台湾建设的更好更美!(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