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复兴号跑出中国速度,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09-02 08: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复兴号是目前世界上运营时速最高的高铁列车,是高铁运输骨干,通达绝大多数省会及以上城市,还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累计发送旅客逾2亿人次。“复兴号”,品牌强国标杆,拿下高铁出口第一单,成为高铁“走出去”领头羊。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心中不灭的中国梦。为此,七十年来,各行各业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就拿铁路事业来说,从绿皮车、空调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短短十几年,中国铁路实现了高铁事业质的飞跃,把民众带进了高铁时代,使得中国铁路从“追赶者”迅速成为“领跑者”,为建国七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厚重的大礼。

  自2003年开始,中国走上高铁研发之路。依靠引进来,仅用5年就迈入高铁时代。虽然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铁运营网,中国的高铁却不是自主研发的,即使是和谐号还是被质疑为“洋基因”“混血儿”。中华民族当自强,为了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高铁动车,高速动车组研发制造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设计出“纯中国血统”高速动车组——复兴号。一经上线,复兴号就跑出时速350公里的好成绩,让世界从此只能对“中国速度”望洋兴叹。可以说,复兴号列车真实记载了中国高铁技术装备迈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发展历程。

  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按时速350公里试验运行,列车运行阻力、人均百公里能耗和车内噪声明显下降。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车上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以根据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座位间距更宽敞,座位舒适,给乘客更新更好的乘车体验。复兴号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更安全、更有保障。

  工艺技术改进、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舒适度、优质服务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使得中国高铁一路领跑,成为了一张闪耀世界的新名片。凭借着过硬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中的项目也不断增加。各项先进技术让世界可望而不可及已成事实,中国高铁在世界各地畅行,展示着中国高铁时代的荣光,也彰显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力。复兴号,不仅是中国动车组实现全面自主化、标准化的象征,更是中国高速铁路可持续发展的标志,为实现国内高铁时代、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起到了重要的战略意义。

  今日复兴,明日圆梦。高铁强国的崭新篇章已经掀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也正在吹响!复兴号将会肩负新使命奔向新时代,跑得更快更稳更安全,让人民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奔向美好的生活。复兴号也将承载着铁路人对民族振兴的美好期盼,穿山越岭、勇往直前,在“复兴之路”上继续跑出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以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中国台湾网网友:赵宇)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