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士良:统一是大势所趋 台湾没有“谋独”空间

2020-05-07 12: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是不得人心的。(图片来源:网络)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日前在香港中评社发表观点表示,我们必须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也是大势所趋。在这个大势面前,没有逃避的余地,没有“现状”可以维持,更没有谋求“台独”的空间。

  以下为内容摘编: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尽管目前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一部分,谋求两岸统一理应成为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也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中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两岸同胞理应携手维护好、建设好我们的共同家园。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不仅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在本世纪初,中国共产党一再强调,继续推动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党肩负的重要历史任务。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因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不仅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最佳方式。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为此,我们坚持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还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近年来,尽管两岸关系的发展遇到了曲折和干扰,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意志决不会动摇,也不会妥协。

  岛内“台独”势力任何推动分裂祖国统一趋势的逆流,都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步伐。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打着“转型正义”的幌子,大搞“绿色恐怖”,不断操弄民意,刻意阻挠两岸统一。特别是今年初民进党当局在台湾地区的选举中再次击败国民党后,自以为有800多万民众的支持,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变本加厉地推动“渐进式台独”。去年曾借香港“修例风波”攻击“一国两制”,今年又借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攻击大陆的抗疫工作,极尽污蔑之能事。其表现可谓完全投靠美国,心甘情愿做美国制约中国(大陆)的棋子和帮凶,在“依美抗陆”的道路上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最近甚至推动“正名公投”,纵容分裂势力“制宪公投”,明目张胆地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但是,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台独”势力的阴谋决不会得逞。

  在两岸关系变化和发展的进程中,民进党当局必须面对两岸终将统一的政治现实。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为了阻碍两岸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进程,不断用台湾民众的福祉作为赌注,企图阻挡中国统一的潮流。正是由于民进党当局完全否认“九二共识”这个两岸接触交流的政治基础,致使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人次急剧下降,岛内的观光业遭遇罕见的“寒冬”,广大民众的“和平红利”几乎瞬间消失。正是由于民进党当局积极推动“渐进式台独”的进程,在大陆的销售额占台湾GDP约20%到30%的货物,如果不按照规定写清产地标示,已经面临无法在大陆入关的境地。截至2019年6月底,大陆根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对台湾销往大陆的商品已经累计减免关税约375.3亿元人民币,正是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断推进“去中国化”的步伐,要与大陆“脱钩”,导致台湾很多中小企业以及农渔民对于ECFA是否会终止,是否还能够继续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感到担心。可见,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是不得人心的。

  今天,我们必须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也是大势所趋。在这个大势面前,没有逃避的余地,没有“现状”可以维持,更没有谋求“台独”的空间。我们希望台湾各界能够面对两岸终将统一的政治现实,不再回避统一问题。我们也希望民进党当局放弃幻想,丢掉侥幸心理,尽快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成为两岸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推动者,而不是违逆历史潮流的绊脚石。(中国台湾网 高斯斯) 

[责任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