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四措并举确保吃上安全放心农产品

2019-03-13 20: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他强调,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保证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3月9日《新京报》)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要人民手里的饭碗不出问题,让大家吃得饱,吃得好,中国就能继续保持健康发展,所以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安全问题。他指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保证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

  首先,要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和农村污染防治力度。据不完全调查,目前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万亩。仅以重金属污染为例,全国每年就要因此减产1000多万吨粮食,另外,每年被重金属污染的粮食也多达1200万吨。数字触目惊心,粮食安全问题已经到了不得不下大力气进行整治的时候。这些问题不解决,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农产品就无从谈起。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和农村污染防治力度,通过多种有效措施,控制和消除土地污染,这是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农产品的根本任务。

  其次,要对农业生产中滥用农药现象加强管理力度。为了争高产、夺丰收,如今的农村出现了一些“怪现象”,种田的不吃自己种的粮食,种菜的不吃自己种的菜,养鱼的不吃自己养的鱼,背后的原因笔者不说,可能大家也猜个八九不离十,除草剂、杀虫剂、催熟剂等农药使用的太泛滥了。我们在片面追求产量的同时,却完全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要高产,吃饭的问题解决了,但是没有解决好,人们的健康受到了极大的威胁,所以说,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农产品就要从解决农药滥用问题抓起,通过进一步提倡绿色生态农业,生产出人们吃得放心、吃得舒心的有机粮食、有机蔬菜,这才是让粮食安全的应有之义。

  再者,完善名优特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是不是一个农业强国,大而不强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农产品质量不具有可追溯性。要想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农产品,就必须培养农民们的品牌意识,引导他们合理调整种植结构,调整经营方式,重视名优特产品培育,逐步完善农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从而提高农产品的生产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农产品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这是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农产品的必要手段。

  最后,加大对食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放心农产品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要治理餐桌上的污染、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就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由于现有的一些检测手段及处罚措施缺乏有力的法律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农业资源资产评估服务中心主任郑玉红,建议将市场准入制度予以立法,落实市场监管部门的法定职责,禁止不合格农产品进场交易,以倒逼生产主体提高产品质量。

  当前农业面临的诸多矛盾和难题,表现各不相同,但“病根”都在供给侧结构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产品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既能解决当前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更能有利于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还能实现农民的增产增收,让农民不断分享改革成果。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以善作善成的实效、抓铁留痕的干劲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到底,让老百姓都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中国台湾网网友:高世鹏)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