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喊话台日“安保对话”枉费心机

2019-03-13 20: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月28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专访时表示,“主要考虑到大陆威胁日益增高”,希望与日本政府进行有关安全保障、黑客攻击等问题的对话,对话形式尊重日本的想法,她期盼能与日本加强安保工作。不过,日本外务省的官员在接受大陆《环球时报》采访时回应称,“日本政府不考虑与台湾当局就安全领域进行对话。日本的对台基本立场遵守1972年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和台湾的关系是非政府间务实关系,并将自始自终维持这种关系,这一点没有任何改变。”

  显然,日本政府对蔡英文向日本政府发出的台日“安保对话”呼吁,表明了“不考虑”的立场与态度,无疑是对蔡英文对台日“安保对话”喊话“打脸”,也说明蔡英文喊话台日“安保对话”是缘木求鱼,枉费心机。追根究底,恐怕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日本人素来处理涉台等政治敏感事务谨慎小心,不得不回绝蔡当局公开高调喊话与日方“安全对话”的纠缠。去年6月,蔡当局“外交部长”吴钊燮接受日本《产经新闻》访问时,就发出台日展开对大陆安全对话的呼吁,但日方没有任何回应。而今,蔡英文又透过同家日媒向日方做类似的喊话,不仅显示蔡当局坚持推动此一政策的决心与意志,也显示纠缠日本政府非作出回应不可的意味。这在日本政府看来,与其晚回绝,让蔡当局尽早断掉推动与日方“安全对话”的念头,不如早回绝,以免蔡当局纠缠不休下去。

  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奉行自私自利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不时扬言要对这国那国加征高额关税,不时要求日本、韩国等盟国要多分摊驻美军费用,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引发了日方对美国保护主义冲击的疑虑,担心未来美国会对日本汽车、农产品加征高额关税,于是转变为与大陆发展经济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大陆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已获得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响应、支持、参与。日本也想搭乘大陆主导的“一带一路”顺风车,拓展自己的国际市场和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蔡当局一再呼吁,与日本进行“安保对话”,无异于是给日本寻求与大陆的交流与合作添麻烦、帮倒忙、坏大事。对此,日方当然不会再容忍,不得不对其喊话予以“刹车”。

  所以,日本府为了防范蔡当局抛出的台日“安保对话”议题继续发酵,打乱日方对改善中日关系的步骤,妨碍、破坏、抵销对推动改善中日关系的努力,只好选择“不考虑”蔡当局提出的台日“安保对话”的回应,无异于是对其“打脸”。(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