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40年,冀两岸同胞再创辉煌历史

2018年08月23日 07: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同胞应携手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

——写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

  黄紫玉董事长是全国政协第一位台商委员。认识她,很偶然。那天,我们一行人坐在她台北的办公室里,她泡茶给我们喝。清瘦的身材竟然穿着热裤,讲话语速很快,一看就知道是一个精干果敢的人。同行的女同胞私下嘀咕,这60岁的人竟然有这么好的身材。

  再次见到她的时候是在上海了。那天,她兴奋地对我说,今天带你去找我妈妈。我们一行来到刘海粟美术馆,在刘海粟雕像后的墙上,刻着当年学校在册学生的名字。黄紫玉一眼就在雕像上方找到了她妈妈的名字——黄汉卿,激动的眼里泛着泪光。于是,我们便知道了她妈妈的故事。黄妈妈黄爸爸都是福建人,受“五四”新文化熏陶,他们自由恋爱了。由于都姓黄,虽然早出了五服,却遭到双方父母反对,17岁的黄妈妈毅然携夫逃婚,到上海后考取刘海粟美术学校。原来黄紫玉身上的热情果敢有来自妈妈的基因呀。

  是的,黄紫玉身上就是有一股看准了就不回头一往无前做下去的勇气。1979年,大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黄紫玉就决定开拓两岸贸易。当时台湾当局严禁商人赴大陆投资,她父亲还是台湾的民意代表,家里都反对她这么做,但她决然而行,成为两岸贸易往来的第一个吃螃蟹者。今天的她谈起当年怎么把货物运到香港重新包装再运到大陆时还兴奋不已。后来她投资房地产,竟然舍得花时间打造多个在联合国获奖的精品。北京的紫玉山庄,原来是一座垃圾山,她移山造湖把它变成了一个人和自然和谐相融的社区。长白山紫玉秋沙河谷生态社区,在中华秋沙鸭的栖息地,她借山为景用绣花般的功夫,在原始森林中“种”出了一个美丽家园。这是怎样的毅力和果决呀。

  看着黄汉卿、黄紫玉母女两人的名字,我忽然想起另一个黄姓福建人一一黄淑仪,又名黄英,笔名庐隐。这位“五四”时期的著名作家,与冰心、林徽因并称为“福州三大才女”,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把她与萧红、苏雪林等人并列为18位重要的现代中国女作家。这位被苏雪林誉为“亚洲侠少气更雄,巨刃直欲摩苍穹。夜雨春雷茁新笋,霜天秋淮博长风”的雄而有侠气的现代女性,写就了大量追求女性解放的小说。黄妈妈黄爸爸当年自由恋爱毅然逃婚,是不是看过庐隐的小说,受到过这位同姓同乡的影响?

  福建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翻看一下台湾的移民史,福建是绝大多数台湾人的祖宗之地。如果你再看下中国近代历史,福建人更是伟大的参与者。福州马尾的船政学堂,曾为北洋、南洋海军培养了一大批骨干人才。你到三坊七巷看看,光禄巷纪念1840年“虎门销烟”林则徐晚年放鹤的“鹤磴”仍在;住在宫巷的沈葆桢率南洋海军处署了日本第一次侵台的“牡丹社”事件,在台南修建了海防炮台“忆载金城”,加强了台湾的防务;“睁眼看世界”第一人严复翻译的《天演论》开启了中国近代看世界的新视野,他在朗官巷的故居仿佛还在邀你去领略世界之风云;杨桥巷林觉民的《与妻书》使人体会到改变历史必有牺牲的壮烈,也体会到在这林家屋檐下成长起来的冰心文字的温暖。是的,福建是人文荟萃之地,轰轰烈烈的近代史他们没缺席,绘上了灿烂的一笔。

  如果说,林则徐、严复、林觉民他们早已融入了中国近现代历史,那么黄紫玉他们这一代台商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他们和大陆人民一起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与大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一样,他们的道路有曲折,但事业有成。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理念,大陆这块土地也给了他们丰厚的回报。他们的历程说明,大陆是台商成长的丰腴土壤,融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才能有台商光明的前途。黄紫玉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大陆改革开放40年,她是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她对改革开放充满信心。

  老一代台商如此,台湾的青年一代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向往大陆广阔的天地。这些曾经被蔡英文贴上“天然独”标签的青年人不断地奔向大陆求学就业创业。大陆也不断地创造各种便利条件让他们分享大陆不断成长的机会。我们相信,有惠台“31”条措施保障,有台胞居住证提供的各种便利,台湾的青年人在大陆也会如鱼得水,开创出他们的事业。

  两岸人民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是我们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舞台,希望台湾的青年人像老一辈台商融入大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一样,到这个舞台上与大陆的青年人一起创造更加辉煌的历史!(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