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王菲那英时隔20年再同台,不唱《重逢》唱《岁月》

2018年02月13日 11:1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来吧,来吧,相约九八;来吧,来吧,相约一九九八……”20年前,王菲与那英在1998年的春晚舞台上演唱了《相约一九九八》。这首歌随即一炮而红,成为华语乐坛女声对唱的经典之作,流传之广,经久不衰。

  如今二十年过去了,在今年的春晚舞台上,两位天后将再次同台,献唱新曲。此前曾有知情人士透露二人将合唱一曲《重逢2018》,并由《相约一九九八》的原作者填词作曲。然而,据观众爆料,在春晚首次带观众联排中,王菲和那英的演唱曲目并非《重逢2018》,而是《岁月》,“可以听出来,《岁月》的歌词和旋律优美动人,像是道出天后歌者二十年人生感悟”。

  遥想当年,王菲代表中国香港,那英代表中国大陆,在台上的携手演唱仿佛寓意着97年香港的回归。据《相约一九九八》的曲作者肖白讲,歌曲的创作灵感来源于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到1998年间国家的变化对人民的影响,写的是人们的一种心情和人们内心对美好未来的渴望。而为了让歌曲的创作手法更新颖,在节奏上更丰富一些,肖白选择采用比较新颖的八分之十二拍来创作歌曲,这在当时还是十分罕见的,却也收获了巨大成就。

  从1998年到2018年,又一个二十年过去了。如今的中国已经迈入了新时代,与上一个二十年相比较,综合国力已是今非昔比。我们有了自主研发的大型客机C919,首艘国产航母下水、量子计算机研发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当年27岁的王菲与29岁的那英唱出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天翻地覆的变化,每句歌词无不洋溢着焕新的喜悦。去年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为新时代规划了美好蓝图,为续写辉煌奠基。今年47岁的王菲与49岁的那英再次在春晚同框,无疑是时代飞跃的又一标志。

  重逢是一种感慨,一种喜悦,是20年后再登台的快乐;而岁月则多了一份感伤,一份沧桑。20年过去了,经历的故事太多,两人对人生的注脚也将体现在歌喉里,让人拭目以待。

  “舞步飞旋踏破冬的沉默,融融的暖意带着深情的问候”那英的嗓音高昂婉转,王菲的音色空灵穿透,二人互补的演唱成就了一曲经典的和谐旋律,也成为一代人的回忆烙印在岁月里。此次同台,想必能勾起无数人的memories,二十年前的你在做着什么,如今的你又身处何方……(中国台湾网网友:赵志慧)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