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情报部门为何瞄准大陆学生?

2018年09月21日 09:5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大陆央视罕见高调系统地公布了国安部门破获近的几年对台湾情资部门对大陆发展间谍案件。台湾方面集中瞄准陆生的群体。陆生沦陷人数之多、之易触目惊心。

  按照公开的资讯分析,赴台陆生是台湾情报机构关注和渗透的重点群体之一。但什么样的人容易被拖下水呢?据有关专家分析主要有下述情况:

  第一,对“民国”情节严重好奇的陆生。

  第二,对台湾与西方有莫名其妙的好感,并对台湾当局有同情的人。

  第三,爱吹牛,爱卖弄大陆政商关系的人。

  第四,爱找高层拉关系的人。

  第五,特别喜欢美色与钱财的人。

  第六,在大陆社会不得志的。

  第七,特别自以为自己做什么事都是秘密工作为两岸好的人。

  台湾方面有声音说:发展学生能搜到什么样的情资呢?乍看之下似乎有理。但从已经呈现的事实看,又的确瞄准陆生群体,这不是自相矛盾吗?其实不然,发展学生为情资搜集工具,一方面,学生单纯容易被拖下水。陆生赴台期间对其策反,有足够的时间容易观察和运作,发展的成本低风险小。另一方面,台湾情资部门也不是瞄准所有的陆生,而是选择有可能从政或者未来的工作中能够接触到各种机密的人。尤其是,前一阶段能够赴台的陆生学业有成后,有可能被作为熟悉两岸的人才从事和台湾有关的工作。如果能够策反成功、深埋隐藏会对台湾情资部门助力不少。

  从大陆破获的台湾间谍案件看,台湾情资部门的操作手法粗糙、过于急功近利。如比台湾女性间谍色诱陆生成功之后,陆生刚刚接触到军工实验室,就迫不及待威逼利诱强迫对方提供情报。让几年的经营一下暴露。这固然说明台湾情资部门发展陆生做间谍的手法粗糙,另一方面何尝不是对被策反的人员,只求自己建功,不顾他人死活?

  大陆央视公布如此之多被渗透的陆生。一方面说明大陆反渗透工作的加强和能力的提高,另一方面,对如此多的案件提前收网,也是不想陆生被进一步利用,让这些陆生涉入太深,有让陆生迅速止损的考量。

  因为中文学习之难、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台湾历来都是美国对华情资收集、谍报人员发展的主要通道。随着两岸人员交流增加,通过台湾搜集大陆情报的风险也会增加。

  除此之外,还应提防恶意策反的操作,即策反不是真的为了获取必要的情报,而是主动联络一些情报价值低的陆生,利用安全调查机制的特殊性,启发对这些人和周边亲友的调查,引起更多人对政府的反感。

  年轻人这方面容易失足,青年人也应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自身保护,不要沦为他人的工具。(中国台湾网网友:毕殿龙)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