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增设台创基地示范点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09月18日 09: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12日,在2018年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之际,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授牌仪式暨经验交流会在浙江宁波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向23个新设立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授牌。这是大陆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新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有利于台湾同胞切身感受到大陆持续关心和照顾他们的诚意与善意。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大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大陆倾听台湾同胞的呼声,回应台湾同胞的诉求,今年2月,国台办等多个部门推出《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有关省市陆续出台“31条措施”实施办法;今年8月,国务院又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优越条件,提供极大方便,接连向台湾同胞释放关心和照顾的诚意与善意。这次大陆增设23个两岸青创基地和示范点,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搭建发展舞台,奠定良好基础,有利于台湾同胞特别是已到“基地”和“示范点”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同胞,切身感受到大陆关心和照顾他们的诚意与善意。

  有利于深化两岸青年的交流合作与互利共赢。2015年以来,国台办已在北京等20个省市授牌成立了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截止2018年上半年,累计超过1万名台湾青年在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实习就业创业,超过7万人次台湾青年参与基地和示范点举办的交流活动。

  两岸青年透过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平台,进行了有效的交流合作,取得预期效果。宁波市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此次被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该园区负责人介绍,2016年以来,园区积极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搭建合作、交流与互动平台,采取入门有引导、起步有孵化、困难有帮扶、过程有跟踪的服务模式。现在,大陆新增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必然吸引更多的两岸青年来这里就业创业,进行对话交流,深化互动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有利于两岸青年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化解疑虑,建立互信,实现心灵契合。长期以来,两岸青年普遍少有联系,更没有见面沟通,对对方往往不是主观臆断,就是偏听偏信,彼此之间存在这样那样的疑虑,互不信任,互不放心。自从大陆2015年开始设立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之后,两岸青年在“基地”和“示范点”平台上有见面、有沟通、有合作,疑虑有所化解,互信有所增进,心灵契合初显。

  如今,大陆新设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营造了优越的就业创业环境,“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无疑会吸引更多的两岸青年到“基地”和“示范点”实习、创业、就业,让彼此之间能进行见面、了解、对话、交流、沟通、合作、聚会,在共同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甚至相互的关心、爱护、帮助中,逐步全面了解对方,化解过时疑虑,建立互信基础,实现心灵契合,持续共拓发展空间、共谋发展机遇、共享美好生活。(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