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大没校长,责在民进党

2018年09月19日 08: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为了不让马英九时期的“国发会主委”管中闵接任台大校长,民进党可谓是牟足了劲,让台大大半年没有校长,亲绿的退休教授甚至要求连代理校长郭大维也下台,让原本就不平静的大学校园,因为民进党的政治化操作变得更不平静。

  如今,民进党已经折损了两个教育部门主管:“拖字诀”的潘文忠下台了、要求重启遴选的吴茂昆下台了,要求再开遴选会的叶俊荣也免不了要下台,如果无法解决争议、又拖累年底选举,被深绿诟病为“对蓝营太软弱”的叶俊荣还怎么干得下去?

  不核发聘书给校长当选人,既是对“程序正义”的不尊重,也是对“大学自主”的鞭笞,这倒很符合民进党的胃口:满足我想要的就是正义的,不是我想要的就有瑕疵,为了达成目的,极尽丑化之能事,哪怕是“未审先判”、“先斩后奏”也无所谓,谁叫管中闵不是绿色的?

  陈水扁执政时期的台师大校长黄光彩饱受争议,因为颜色是绿的,民进党先让他上任,一直到保不住了才撤回聘书。不符合参选资格的阳明大学校长当选人郭旭松,连现任教育部门副主管都承认“程序有瑕疵”,民进党还是火速让他上任,归根结底就是因为他曾经担任过绿营的疾管局长。管中闵的争议远小于黄光彩、郭旭松,却被拦着不让上任,还是因为民进党戴上了有色眼镜。

  今年四月,管中闵被台当局暗示不能接任台大校长时,校方第一时间的反应是,批评民进党“政治力介入,戕害大学自治”。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对外表示,如果没有合法理由,拒绝重启遴选,他们也的确坚持到了今天,可是现任教育部门主管叶俊荣要求台大摒除特定遴选委员,然后重新找出五个候选人选出新校长,形同否定此前台大遴选会的选举结果和若干决议。

  问题又回到了原点:如果“教育部长”解决不了台大校长人事,就要下台负责,而民进党高层授意不能让管中闵上任,台大非要管中闵接任不可,僵局如何才能解决?恐怕又要叶俊荣当替罪羊了。政客来了又走,变不了的,还是罗智强讽刺民进党的那句“票投民进党,台大没校长”。(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