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厚植土壤育“匠心”时代先行谱华章

2018年07月27日 09:1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从毛头小伙到双鬓斑白,从工务系统一名机械钳工到铁路桥梁专家和“大国工匠”,他坚持所选,干自己所爱。入行38年,完成华丽转身,让相伴的事业和人生的价值得以无限延伸,让毫米不差、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镌刻在陇东山区的铁道线上。他,就是定西工务段桥隧工陈忠祥。

  原本是一名电力机车乘务员的陈忠祥,转专业干起了桥隧工,面对老师傅都没办法的日本进口空压机故障,他抱着“当工人就要当最好的工人”的态度,一遍遍拆装空压机,利用排除法找到病因,排除了故障,因此,他也吃上了老师傅的技术"小灶"。在名师的指导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不到两年时间,陈忠祥就成长为一名技术尖子。

  一线是最大的创新舞台,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工匠精神”成为一大热词。当前,在经济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工匠精神”已成为万千劳动者最需要提倡和发扬光大的时代精神。

  陈忠祥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就,充分诠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大国工匠无一例外是干一行爱一行的爱岗乐岗者。善于学习,勤于攻关的金刚钻精神,大国工匠都是爱学习善学习的,是持续改善、勇于创新的推动者。专心专注、精益求精的鲁班精神,是努力把品质从99%提升到99.99%的精神。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苦行僧精神,大国工匠都是不怕苦不怕难、甘于寂寞、锲而不舍,永远在路上的修行者。传承技术、传播技能的园丁精神,大国工匠都是率先示范、用劳模精神和精湛技能感召人、教育人的典范。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吹响了新时代建设交通强国的时代强音,践行工匠精神,必须拒绝“糊弄凑合”,锤炼“专注、精细、专业”的匠心。铁路设备的一个小隐患,足可形成“蚁穴效应”“蝴蝶效应”,最终酿成大事故。作业者态度上的一次“糊弄凑合”,会导致一道工序和作业质量的粗制滥造、马虎将就、不达标准、违章违纪,最终害人害己害企业。所以说,匠心就是信心。践行工匠精神,必须拒绝浅尝辄止,锤炼“坚持、达标、超标”的匠心。没有长年坚持,滴水怎能穿石?铁杵如何成针?“达到标准是工人,超越标准是工匠”。对铁路运输安全和服务而言,职工自我要求越高,则安全系数越大、客户体验越好。铁路职工只有具备匠心,才有资格、有信心为中国高铁这张“中国名片”背书。

  今日社会之所以提倡“工匠精神”,并非仅仅是寻求单个的职业英雄,而是为了在社会上培养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实干进取,同时又拥有精湛技艺,过硬本领的一批人。我们都应像陈忠祥一样,顺应社会之发展、时代之潮流,脚踏实地,躬身实干,以“工匠精神”发挥自己的社会价值,涵养时代的气质,成为“中国巨轮”破浪前行的“定海神针。(中国台湾网网友:向攀)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