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华盛顿演讲的是“陈主委”还是“陈教授”?

2018年07月23日 08:3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前几天,蔡英文当局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窜访美国,并在美国“亲台”的传统基金会与“台湾民主基金会”合办的“两岸关系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上发表演讲。由于之前陈发出风声会对两岸关系释出新的说法,引得海峡两岸许多为两岸局势焦虑的人士引颈向之,期盼蔡当局能向大陆释放善意。然而,听了陈明通的讲话,竟有这是“陈主委”还是“陈教授”在演讲的疑惑。

  这篇讲话能代表蔡英文吗?

  陈明通在演讲中大谈“中华民国”1949年播迁来台、大谈蔡英文当局依所谓的“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维持现状”的努力,这与蔡英文的一贯立场、讲话风格太不一样呀!蔡英文一直视“中华民国”为“外来政权”,不屑也羞于提到这个名称。远的不说,她从前年“520”讲话开始,但凡必须讲“中华民国”的地方,都用“这个国家”代替,出访也自诩为“台湾”。她淡化纪念“国父”孙中山,更不纪念台湾“光复”。她任用的行政部门负责人是一个“‘台独’政治工作者”,她刚上任的“台北故宫”馆长,要把“台北故宫台湾化”,她推行的教科书改造,早把台湾与大陆的历史文化连接割断。陈明通现在这么暧昧地梳理两岸分离史,这个讲话得到过蔡英文过目批准吗?是蔡英文民进党想要说的心里话或者是勉强想接受的话?综观岛内政治生态,陈明通自已都要笑话自已是在说“干话”吧,或者这只是陈教授的一点私货而己?

  台湾还有“中华民国”这块遮羞布吗?

  陈明通批评大陆在国际上“消融中华民国”,大陆敦促各国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是天经地义的事。但蔡英文民进党当局,你们不正在台湾内部消解“中华民国”吗?每年的7月7日全大陆都在纪念这个全民族抗战的悲壮日子,可你们在干什么呢?今年7月7日,陈菊、赖清德在高雄参加有313位日本地方议员、135位台湾县市议员参加的“第四届台日交流高峰会”,这是一个多么讽刺的会议,当年的中华民国差点儿要被日本亡国灭种,这群扯着“中华民国”当遮羞布的人,却在这个纪念日里与仇人推杯换盏,大谈台日情谊。新任行政部门新闻发言人竞是一个舍中文姓名不用,坚持用日本殖民时代带羞辱性的日本姓氏的人,这个所谓的“民意代表”曾恶狠狠地删光纪念“台湾光复”预算,她对“中华民国”是多么仇恨。再看看蔡英文上台以来岛内发生的一系列“去中国化”行为,用“转型正义”追杀国民党这个“外来政权”的行为,蔡英文民进党对“中华民国”还有半点尊重吗?或者,它只是用在国际上装“可怜”、在两岸避免大陆打击的挡箭牌。

  对大陆有“善意”吗?

  岛内有媒体自以为智商高,要大陆体会陈明通演讲中的善意。通篇看下来,这个,还真没有。这篇演讲,除了满嘴“干话”以外,就是对大陆的无知和攻击。他攻击大陆坚持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制度,攻击大陆得到广大人民拥护的意识形态,甚至连大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在陈明通嘴里也变成了是“对西方所主导的国际权力结构不满的巨大能量”,他污蔑大陆“扩张制度控制,改变全球秩序的企图”,自诩“台湾正为此提供了缓冲的屏障”,这哪里还有半点善意,简直就是宣誓台湾正为国际社会站在对抗大陆的前沿战场上。这倒是与蔡英文上个月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呼吁世界遏制大陆,遥相呼应了。其实,要说善意,还是请陈明通学一学前几天习近平会见连战时的讲话,习近平说“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特殊心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现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同样,大陆同胞历经长期努力、不懈奋斗,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也值得台湾同胞尊重”。这才是由已及人的换位思考,是善意。蔡英文民进党当局,你们还真要学习。

  其实,我们理解陈明通主委的难处,7月16日,蔡英文还在民进党全代上宣称“在中国压力之下,我们一步都没有退让”,这么个调子下,隔天陈主委能对大陆表达出什么“善意”呢?只能用些“干话”,把蔡英文民进党立场作个包装而已。

  我们更理解陈明通主委这篇演讲是说给美国人听的,讲所谓的“中华民国”,讲“维持现状”,只是要把冰冷的两岸关系的责任推给大陆,这是在告“洋状”而已。攻击大陆的制度、意识形态,只是想挑拔中美关系,把台湾绑在遏制大陆战车上的“投名状”而已,或者还有为蔡英文即将过境美国打个前站的任务。

  我们也当然知道陈明通主委及民蔡英文民进党当局想要什么。陈明通此次帮蔡英文民进党撕碎“中华民国”的外衣,为蔡英文“不在压力下屈服”背书,是因为两岸关系已成为蔡当局继续“执政”的致命软肋,没有良好的两岸关系,就没有台湾的“国际空间”,岛内经济也很难有起色。陈明通对改善两岸关系的呼吁,目的就是“要台独,也要和平”。呵呵!

  所以,陈明通是在完成一件无法达成的使命,“陈主委”用一点“陈教授”的话,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两岸关系怎么走,习近平会见连战时的“四个坚定不移”已讲得非常清楚,蔡英文民进党真想要改善两岸关系,不用派人绕道美国去,承认“九二共识”,说清楚两岸关系性质,也就迎刃而解了。(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