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论坛】两岸青年交流已成浪潮 共同担起时代使命

2018年06月07日 09:5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为海峡两岸最大的民间交流盛会,每年六月上旬举行的海峡论坛今年迎来了第十届盛会。

  中国人的习俗中,“逢十”是一个格外值得重视和纪念的日子,本届论坛活动安排也格外隆重。论坛主题为“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分为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和经济交流四大板块,规划了69场活动。数以千计的两岸基层民众再次相聚福建,参加青年创意大赛、职工技能、社会公益、影视交流、关心下一代、经济金融、两岸婚姻、传统文化、小区治理、特色庙会等各个方面丰富多元、精彩纷呈的活动。

  “密切人文交流、促进心灵契合,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牢固纽带。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中来”,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的一句话,海峡论坛体现两岸交流的民间性、广泛性、草根性特色 ,为两岸最基层的民众交流搭建舞台,促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也为交流合作创造了便利的机会。

  本届论坛一大亮眼特色是青年交流。不仅将“青年交流”设为论坛四大板块之一,还特别新增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展销会)、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打破界限”两岸创意涂鸦大赛等活动。

  青年人代表着未来,青年人的发展和交流也得到了中国大陆的高度重视,今年2月,大陆推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为台商转型升级提供优质服务、为台胞生活提供便利、对台青就业创业加以扶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此举使得部分台湾青年敏锐地嗅到了到大陆发展的浪潮趋势,对到大陆发展充满期待。本届论坛也为台湾青年提供了过来人的经验分享和了解大陆的契机平台,受到两岸青年人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

  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第十届海峡论坛围绕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话题,设计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这些活动让与会的两岸青年一是能够了解获得相关政策信息;二是能够得到过来人的指导和答询;三是能够认识更多的朋友和业界人才,进行思想火花的碰撞,以及进行共同事业的探讨交流。

  尽管台湾当局近来对两岸的交流交往活动百般设置障碍,但仍然阻挡不了台湾青年了解大陆、认识大陆、并到大陆发展的浪潮和脚步。6月5日第十六届海峡青年论坛开幕式现场,600余名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青年社团负责人出席以“两岸青年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论坛活动。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青年永远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动力,我希望两岸的青年朋友要加强交流,用新思维、新媒体积极参与新时代的建设,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5日上午举行的主旨论坛上,两岸青年通过分享汇的形式,探讨如何推动两岸青年的融合发展。多位台湾青年在论坛上发言时都表示,虽然现阶段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但两岸青年交流的大潮已经难以阻挡。他们也会思考如何承担历史使命、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以实际行动推进两岸青年间的持续深入交流。(中国台湾网网友:何佳)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