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岂容“猎奇吸粉者”消费爱心?

2018年06月05日 16: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发生在宿迁市沭阳县的一起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市民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关于当地贫困户的视频,主播还在自己的主页上呼吁:有近的朋友可以跟我一起去。疑似是在向网友发起爱心募捐,想要帮助这家人。视频发布后,最高点击量达到10.7万。然而,没过多久,因被网友质疑诈捐,主播随后删除了相关视频。

  近几年,不少人栽进抖音短视频,天天拍、随时秀,为了博人眼球,增加关注量和经济收益,“猎奇吸粉者”应运而生。

  通过认真观察和总结,不难发现个别“猎奇吸粉者”的“套路”。有的人装傻卖萌,有的人耍酷装帅,张口多关注、闭口要点赞,用冲动式、快餐式、碎片化的“眼球快感”迅速吸引人们的关注,看似波澜壮阔实则毫无内涵,在看似了不得、不得了的外表之下,实则是虚假的“感官泡沫”。此类主播,追求的往往是关注度、浏览量,要的是礼物,图的是红包,为的是金钱。而宿迁市沭阳县一市民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引发网友关注并实现“消费爱心”这一目的,反映的无疑是“猎奇吸粉者”中的不良分子堂而皇之进行网络诈骗的现象。

  此前,类似的案例并不鲜见。假孤儿骗捐、“知乎女神”自导自演骗15万元、杨某谎称父亲死亡骗10万元等事件不断被曝出。此次骗捐问题,事件虽小却极具代表性。不禁让人再次发问,诈捐骗捐事件为何屡禁不止?

  作为个性化、自由化程度较高的短视频app,抖音的网络信用体系尚未建立完善。网络是虚拟的世界,特别是在各类社交平台,网友难以知晓彼此的真实身份,以匿名或未加认证的形式分享各类信息,个人更难以对其信息的真实性加以考证。近几年,国家有关部门大力完善网络信用体系建设,但对日益私人化、圈子化的娱乐直播还是难以达到全覆盖、实时化监管。

  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孕育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精神成为了每一个中国公民的普遍共识。如此一来,“宁愿被骗,也不愿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帮助别人的机会”就成为了人们共同的心理倾向,也就让个别居心不良的“网络骗子”有机可趁。

  笔者认为,抖音短视频的出现丰富了人们表达的方式和内容,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特别是一度盛行的“爱国情怀”“家风教育”等主题短视频的出现更是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但抖音短视频中存在的个别不良现象也不能忽视,要谨防个别用心不良、居心叵测的人利用网络和社会同情心谋取个人利益。因此,加强网络信用体系建设、增强群众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就显得尤为必要。(中国台湾网网友:唐加加)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