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离高考焦虑,考出最好的自己

2018年06月05日 16: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临,这是人生的一次竞争,也是人生的一次跳板,更是人生的一次历练。面对人生难得几回搏,90%以上的学生都会感到紧张不安,更有30%的学生处于焦虑和恐惧。作为家长们内心也处于坐过山车的状态中,望子成龙的期望值与现实的严峻值让父母们纠结而惆怅……也就是说,高考焦虑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从某种程度上说,适当的焦虑是正常的,它反映了学生和家长对高考的认真态度。但是,如果过度焦虑就会导致烦躁不安、食欲不振、睡眠质量下降、生活节奏紊乱,学生在考场上就会出现思维混乱、大脑一片空白等现象,这将会给考试成绩带来严重影响,甚至对身心健康也带来严重损害,个别学生会导致抑郁和轻生。

  高考焦虑的致因既有内因,也有外因。伴随参考的学生越来越多,竞争日渐加剧,考场如战场,考多一分能“干掉”千人!再加上有些考生给自己订立了过高的目标:一定要考上某某名牌大学!从而让自己高负荷运转,导致身心过度紧张;与此同时,还要承受来自亲人的压力:一旦考试失利,有些家长给予孩子的不是安慰而是责怪。这一切都是引发高考焦虑的重要原因。

  那么,如何远离高考焦虑呢?笔者认为其关健就是调整好心态。

  心态决定看法,看法决定想法,想法决定做法,做法决定结果。好心态是改变命运的压舱石,是迈向成功的根基,是收获幸福的心灵法宝,是滋润生命的灵丹妙药。好的心态能激发人生最大的潜能。

  如何树立好的心态呢?笔者认为,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学会用积极的思想方法面对所遇到的问题,以乐观、自信的心态来聚焦即将面临的高考。

  有这样一则故事:两个秀才一同去赶考,刚上路就遇到出殡的队伍,黑漆漆的棺材擦身而过。其中一个秀才对此深感晦气,心头愁绪郁结,闷闷不乐,吃不好睡不好,结果没有考好,名落孙山;另一个则暗自高兴,认为,“棺材,棺材,有官有财,是一个好兆头!”,结果精神爽快,思路敏捷,文思泉涌,一举成名。

  无独有偶。有位秀才进京赶考,住在一家店里。考试前两天他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先生解梦。算命先生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打雨伞不是多此一举吗……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回店收拾包袱准备回家。店老板非常奇怪,问:“不是明天才考试吗,今天你怎么就回乡了?”秀才就将算命先生的解梦陈述了一番。店老板乐了:“哟,我也会解梦的。我倒觉得,你这次一定要留下来。你想想,墙上种菜不是高种吗?戴斗笠打伞不是说明你双保险吗……秀才一听,深感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居然中了个探花。

  上述故事告诉我们: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一定只要用积极的思想方法去捕捉光明的一面,用阳光的思想、乐观的自我暗示鼓励自己,多看自己有利方面,树立坚定的自信心。因为自信比金子还宝贵,它能激发自己最大的潜能,从而助推高考取得成功!这正如18世纪德国哲学家淑本华所说:“人们不受事物影响,却受对事物看法的影响。”

  二要保持身心放松。在情绪紧张的时候,可以听听音乐,哼哼小调,以此将压抑的情绪释放出来,消除紧张焦虑;也可以漫步户外,参加体育活动,以此来增强神经系统功能,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灵活性,也可增加深睡眠,增加记忆蛋白合成,提高学习效率。通过这些,调节了心理,放松了神经,优化了情绪,从而远离了高考焦虑,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

  第三,作为家长,不要给孩子定分数、定学校,避免产生太多压力,应尽力做好孩子的安抚工作,劝导孩子以平常心对待高考,使孩子清楚地认识到,高考是收获的季节,是检验自己的良好机会;高考是手段,继续深造是目的,要满怀期待地去迎接它;高考是条捷径,但不是唯一成功之路。因此,要放宽心态,尽力发挥就可以了。

  总之,各位学子要学会用积极的思想多看有利因素,以乐观的态度来鼓励自己、掌控自己,以自信的心态来暗示自己:“我能行!”“我有实力!”从而远离高考焦虑,考出最好的自己。(中国台湾网网友:周善华)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