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离婚考题值得一做

2018年05月23日 15:51:00来源:央视网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民政局推出“离婚考卷”,让想要离婚的夫妻通过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快要破碎。消息披露后一天内,“离婚考卷,60分以上挽回”登上微博热搜榜。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连云港发布”对此回应,据东海县民政部门介绍,离婚试卷回答自愿,并不强求。(5月23日 《新京报》)

  人常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从陌生到熟识,从相恋到喜结连理,期间虽未必经历过什么“九九八十一难”,但相处中的磕磕绊绊在所难免。一言不合就离婚,说来未免太过情绪化,非理性下的决定,不妨先做套题,重温两人的婚姻历史,冷静之后再做决定。

  “离婚考卷”,与其说是一项测试,不如说是婚姻关系的弹性“调和剂”,毕竟没有几对夫妻结婚的初衷是离婚。绝大多数夫妻之所以最终婚姻关系走向破裂,是因为离婚前缺失了这款“调和剂”。

  试问,有多少人是因为骑虎难下而迫不得已离婚?又有多少人口是心非不惧离婚?还有多少人因找不到让步的“台阶”最终离婚后,独享死要面子活受罪的苦果。

  夫妻,合则双赢,离则双悲。试想,当年陆游和唐婉若也能做一套“离婚考卷”,说不定便能鼓足勇气打破传统封建家庭观念的束缚,焦仲卿和刘兰芝当初若也能做一套“离婚考卷”,保不齐也会挑战传统观念,虽然家庭矛盾依旧甚至更多,至少两人性命还在。即便历史上会少几篇经典佳作,但用几段美好姻缘来替换,相当值得!

  都说夫妻没有隔夜仇,床头吵架床尾和,好事多磨嘛!一套“离婚考卷”,不仅让调解程序更人性化,也在不知不觉中践行了我国那句“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的道德观。各位即将离婚的朋友,来到民政局,不妨先做一做这套“离婚考卷”,毕竟理性之后做出的决定,才是更利于个人未来的选择!(中国台湾网网友:程彦暄)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