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让“跑偏”婚闹成为文明守法的“盲区”

2018年03月22日 14: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河北唐山市丰润区网友分享了一段婚闹视频到网络。视频中的新郎,全身被浇上了由臭豆腐、紫典、酱油等混合在一起的“脏水”,旁边看热闹的亲友,嬉笑录制着,网友们热议替新郎感到难受,表示这恶俗婚闹太恶心了!(东北新闻网3月20日)

  “婚闹”是从古至今一直沿传的一种文化习俗,也是婚礼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应该说适度、文明的“婚闹”,的确可以增添不少婚礼过程中的热闹气氛。可近年来,一些地方在“新婚三天无大小”观念的作崇下,婚闹形式不断翻新,标准和底线一再下移,与乡风文明格格不入,让婚闹变成了胡闹,甚至触碰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由此,净化新婚礼仪习俗,抵制“婚闹”陋俗,当“重拳出击”。

  诚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结婚形式的多样化和丰富性,让“婚闹“行为已经明显锐减。但一些地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婚闹陋俗,且行为之破格、言语无方寸总是在各类媒体新闻报道中屡见不鲜,如“公公强吻儿媳、好友闹婚致新郎伤残、新娘衣服被扯掉”等新闻让人尴尬又愤怒,“婚闹”引发的大多是丑剧、闹剧、乃至悲剧。回溯静思,公然下的大尺度作为,无下限的嬉闹出手,皆透漏着婚闹者曲解民俗的正意,以伪劣示范传统习俗为“挡箭牌”的扭曲思想,其根本便是对文明守法意识的淡薄。

  杜绝不良婚闹陋俗,引领文明婚礼蔚然成风,已然成为民众的期待和热盼。笔者认为,社会相关部门当净化婚礼市场,提高婚礼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文明素养,在延习传统礼仪文化的同时,也应按照现代社会要求有所取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崇积极健康向上的婚礼文化。做好相关普法宣传工作,将禁止婚闹恶俗现象写入法规,严惩那些在恶性“闹婚”事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人,树立起文明婚俗的权威和标杆。让婚礼更具时代气息和人文精神,促进民众知法、懂法、守法的良性之态,才能使传统婚俗与现代文明更好接轨。此外,作为文明守法践行者的我们,更要在生活中掌握分寸、把握尺度,公平正派地看待问题,身体力行、有所作为,带头向恶俗“婚闹”说不,做纯洁乡风民风的引领者和促进者。

  无规矩不成方圆,希冀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知明理、守法制、严自身,让“跑偏”婚闹陋习一去不复返。(中国台湾网网友:郭靖)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