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含瘦肉精美猪还未入岛,“台湾猪”标识先乱了

2020-12-28 13: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19期】

  

  日前,台湾“立法院”通过表决,9项关于“莱猪”(含瘦肉精美猪)的行政命令全数通过。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依靠人数优势,再次上演多数暴力戏码,让美国含瘦肉精猪肉及内脏产品,得以在明年1月1日起登陆台湾。

  不过岛内民众的“反莱猪”运动并未停止,在野的国民党宣布将串联22县市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成员,启动募集“反莱猪公投”联署书,目标是明年2月底之前募得50万份。

  “反莱猪”抗争一波未平,岛内台湾猪肉使用情况却已出现了新的乱局。日前,一家名为“胡须张”的卤肉饭业者被爆出贩售含西班牙猪肉的红曲烧肉便当,但该店店门口却贴有“台湾猪识别标章”。含瘦肉精的美猪还没来,台湾本地猪肉市场已经出现混乱。

  这起事件不仅遭到在野党抨击,连民进党自己民代也对“农委会”纵容商家“超前部署”张贴标章表示不满。“农委会主委”陈吉仲遭质问,出现这种乱象,难道不用道歉吗?

  “胡须张”门店所使用的西班牙进口猪肉,并不含瘦肉精,安全上并无疑虑,但即便如此,其率先张贴“台湾猪”标识,还是让不少人吓了一跳,也暴露出台湾岛内“防莱猪”的巨大漏洞。试想,若开放“莱猪”进口后,店家只要在门口贴上“台湾猪”标识,是否就可浑水摸鱼?

  台媒评论更进一步指出,事实上,民进党当局强力进口美国“莱猪”的新威权主义专断作为,在政治上缺乏民主谘商与沟通的“源头管理”,后续任何的补救性配套措施都属治丝益棼,更凸显进口“莱猪”只为向美国示好。

  此前,对于外界疑虑,“农委会”曾声称只有100%达标的店家才可申请相关标识,但这一说法如今已被“胡须张”给戳破。这就导致,在“莱猪”登陆台湾后,台湾民众不仅难以分辨什么样的肉品是美猪,也分不清哪些才是台湾本土猪肉。如此,市场不乱才怪!(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