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进口“莱猪”表决结束,反“莱猪”运动仍在继续

2020-12-25 10: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15期】

 

  持续延烧数月的含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美猪(“莱猪”)引进议题,24日告一段落。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彻底沦为行政机构附庸,通过“多数暴力”,强行通过9项行政命令,让“莱猪”在2021年元旦得以进入台湾。

  对于这一结果,事实上并无多少意外。从民进党以往作风来看,只要蔡英文一声令下,身为民意代表的“立委”们就会坚定执行到底。让“民意代表”变成“民进党之意代表”。

  不过这项政策虽然通过,后续会如何发展?尤其对2022年选举会造成何种程度影响,尚值得观察。瘦肉精的安全危害一直都在,那么台湾民众抵制“莱猪”,反对“莱猪”的动作就不会停止。

  24日傍晚,在野的国民党表示,反“莱猪”还没有结束,接下来还有“莱猪公投”第二阶段联署,联署通过之后,期盼明年8月进行投票。台北市议员罗智强更直接点名绿营12位民代,宣布启动“罢免12莱委计划”,若该计划成功执行,则经补选选出反“莱猪”民代后,就能立法停止进口“莱猪”。

  有分析指出,民进党虽仗着席次优势,大获全胜,封杀国民党、“时代力量”、民众党等三个在野党团所提的“撤回行政命令”、“标示莱剂”等诉求,将来势必难以“友善合作”。

  目前,岛内六大“都市”中,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事前已有各种动作。明年元旦一旦“莱猪”进口,势必掀起各县市与民进党当局的“莱猪”法律战。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中国国民党新北市长侯友宜、台中市长卢秀燕会不会形成各县市“释宪”战线,有待观察。

  但毫无疑问的是,“莱猪”议题将持续至2022年台湾地区的“九合一”选举之中,成为民进党硬伤之一。(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