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海研究机构民调揭示:台湾主流民意并未改变!

2020-12-25 15: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18期】

  

  近几年来,提到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总离不开“复杂严峻”的定位。造成这一紧张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单方面拒绝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并不断勾结外部势力,致使台海区域陷入兵凶战危氛围之中。

  但在如此形势下,在民进党当局疯狂鼓噪“反中”“仇中”之时,台海研究机构的一项最新民调,揭示了此时此刻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

  这项调查由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与台湾国际研究学会共同发布,综合民意调查等数据得出结论,不管两岸多么敌对,民进党多么操作“抗中”策略,但台湾主流民意还是希望两岸能“和平相处”。

  在调查过程中,认为两岸应该“和平相处”者高达90.4%,而选择继续跟大陆“对抗冲撞”者,只有2.6%;对于“是否赞成两岸人民多交流往来”,赞成者高达81.4%,不赞成者只有13.2%。两个相关的题目问台湾人民所得到的答案,主张和平共处者都超过8成。所以“和平”才是主流民意,也是两岸关系的主旋律。

  但反观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完全与台湾主流民意背道而驰。一方面,他们声称期待“两岸建设性的对话”,但另一方面却继续拿香港、南海、新疆等议题攻击大陆。民进党当局嘴上讲着两岸“和解”“对话",实际上却加紧勾连外部势力挑衅大陆,针对香港、新疆等议题罔顾事实、大放厥词,恶意攻击大陆,制造两岸对立。这样的行径与所谓“和解”“对话”完全是背道而驰,与“和平共处”更隔着十万八千里。

  香港中评社评论指出,对于台湾的这种主流民意,大陆也相当清楚,因此一再强调要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强调台湾问题但凡有一线和平解决可能,都不愿开战,展现出高度的定力和自信。

  但尊重和顺应台湾主流民意,持续为两岸和平发展赋能,并不意味着对民进党及“台独”势力姑息、妥协。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曾强调,“台独”分裂势力及其行径公然挑战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严重损害了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我们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始终坚持做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的充分准备,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一意孤行甚至铤而走险,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