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仇中牌”失灵,“台独”终跨不过台湾民心 两岸和平是主流民意

2020-12-24 14: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14期】

  “民意如流水”是政党与政治人物经常用来自我警惕或解嘲的一句话。有观点指出,自2016年以来到2018年,再到2020年,甚至对比2008年与2016年岛内两次政党轮替,岛内民意确实如流水,既能载舟也能覆舟。

  台湾《中国时报》指出,如果单纯审视台湾社会对两岸的看法,横贯的主轴不会是蓝绿或是“统独”,而是追求和平的愿景。岛内相关机构日前公布的民调便佐证这样的趋势,指出高达90.4%的岛内民众认为“和平相处”才是最适合描述两岸关系愿景的关键字,而“停止交流”与“对抗冲撞”分别仅占4.4%和2.6%。可见,岛内绝大多数民众是希望两岸和平的。台湾最深层、最主流的民意,就是两岸和平。

  追求和平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期盼,20多年来,数以万计两岸人民的深入交流,以形成深层民意结构,这不是三言两语,更不是民进党一时大内宣的意识形态操弄就能改变的。“台独”跨不过的终究是台湾民心的防线,这是民进党必须接受的事实。

  然而蔡英文从上任以来,就不断阻挠两岸民间各领域正常交流和往来,甚至还炮制了“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等恶法压制岛内民众。第一次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那一年,蔡英文自信满满对民进党执政愿景许下承诺。她在一场产业界大会中说“年轻人别怕跟当局打交道,也不用太温良恭俭让”;还强调“未来当局对民意批评会有雅量……如果第一次听不见,大声一点,第二次听不见,可以更大声一点,第三次再听不见,可以拍桌子”。没想到掌握权力后的的蔡英文,却忘记了当年的承诺。

  有台媒指出,“权力使人腐化,绝对权力使人绝对腐化。”这句话用在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对照当今民进党执政下的台湾,掌权者决策独裁专断,围绕在身边的绿官、绿众分享权力、整碗捧去,令人难以想象,不过短短4年多,蔡英文对岛内民众的许诺早已随风飘逝。

  从进口“莱猪”到关中天,“反中亲美”一直是民进党当局运作的脉络,加倍上演以所谓台湾安全为理由,恣意把反对者打成“卖台”的丑陋剧码。几乎所有民调都显示,岛内多数民意反对“莱猪”进口,也反对中天关台,已经可以看出,民进党的“仇中牌”开始失灵。(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