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前11月,为啥台商来大陆投资额能增涨五成?

2020-12-24 14: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13期】

  

  今年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第二任期头一年。虽然选战已告一段落,但民进党方面操纵“反中”“仇中”的策略并未改变,反而变本加厉,加紧与外部势力勾结,并通过一系列措施阻挠两岸人民、两岸企业家交流合作。临近年终,我们发现,这一年两岸关系虽然复杂严峻,但台资来大陆投资金额却同比大增50.43%。

  事实胜于雄辩,更胜于民进党当局及绿媒网军的抹黑和诡辩。根据台湾当局“投审会”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11月台资来大陆投资金额同比大增,11月投资金额同比增涨高达71%,达8.97亿美元,为连续六个月增长。

  为什么在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下,台商来大陆投资成绩单却反而更好呢?有专家指出,这一成果的取得与大陆防疫成绩息息相关。大陆是世界范围内疫情防控最好的地区之一,台商投资额大幅增长与大陆复工复产速度领先密切相关。

  另外从投资产业来看,一些运动用品等相对简单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有向越南等东南亚地区转移的现象,但对于工艺复杂、规模庞大,需要大量高素质技术人员支持的电子信息等产业,大陆依然是台商台企最佳投资目的地

  一直以来,大陆方面始终坚持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陆方面高度重视引进台商台企,让台商台企的事业成长与祖国各地发展建设同频共振。这是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基础,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

  在大陆方面推出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的加持下,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前11个月,两岸贸易额仍实现两位数增长,充分反映出两岸经济合作动力强、潜力大、韧性足。

  前不久,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必将为广大台企台胞带来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只有不断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两岸经济合作的“蛋糕”才会越做越大,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才会越来越好。

  民进党当局及“台独”政客的反向操作,违背广大台湾同胞根本利益,是逆流,更是涓涓细流,在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大潮面前,将不堪一击。(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