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当初反美牛要马英九下台的民进党,如今执意进口“莱猪”引众怒

2020-12-23 15: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10期】

  今年8月,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宣布自2021年1月1日起将开放“莱猪”进口台湾。几个月以来,岛内舆论一直对此表达强烈反对,抗议声持续不断。据台媒报道,台立法机构24日将针对这项进口“莱猪”的行政命令及相关修正草案,进行表决,这场“莱猪”大战明日见分晓。有观点指出,“莱猪”表决大战民进党应该稳操胜券,但会埋下民意反扑的祸患。

  众所周知,民进党有个看家本领,那就是搞“双标”,这一点在开放“莱猪”议题上体现得淋漓尽致。2009年11月14日,民进党在岛内曾发动“反毒牛、反出卖、反欺骗”示威游行活动,称“反对罔顾民意”“誓死保卫猪农”;民进党民代还霸占台立法机构阻止开会审议相关议题。时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还呼吁“要回到谈判桌重启谈判,把所有事情开诚布公,好好的谈一谈,让民众健康有保障、有保护,如果马英九做不来就叫他下台!”

  而如今,上台后的民进党当局和蔡英文,在“莱猪”议题未经审议的情况下,直接宣布开放,他们把过去拼死反对的事情放开了,这种政客的嘴脸和政治操弄可以说是一览无余。尤其在两岸关系形势严峻的当下,民进党妄图用这种方式对美国宣示效忠,换取美国对“台独”的支持。然而,从拜登接受专访时提及“在未来美国解决国内的劳工教育以及经济问题前,将不会再签署新的贸易协定”来看,蔡英文在贸易谈判上的底牌尽出,但却不被领情。也就是说,即便台湾开放“美猪”进口,牺牲岛内民众的健康,到头来也只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蔡英文在宣布开放“莱猪”进口时说,“如果我们能在美猪、美牛的议题上,跨出关键的一步,将是台美经济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点”。从蔡英文的表态来看,对于开放“莱猪”,民进党的态度十分决然,其目的也很明朗,那就是为了提升所谓“台美关系”,为了紧抱美国大腿,为了一党一己的政治私利,为了在谋“独”路上前进一步。

  只要能达到目的,民进党和蔡英文觉得牺牲岛内民众健康福祉也没什么。民进党这种野蛮式的执政手段让人唏嘘不已,蔡英文当初的那番“大义凛然”的话现在正可以用在自己身上。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民进党当局不顾民意反对,为政治目的执意开放有问题的美国农畜产品进口,损害岛内民众的健康福祉,借机换取外部势力对“台独”势力的支持,势必遭到两岸同胞的坚决反对。

  台湾《联合报》社论指出,面对民进党当局“鸭霸”,只能用岛内全体民众的意志对决。有国民党党务人士解读,民进党强行开放“莱猪”激起岛内多数民众反感,“讨厌民进党”的氛围正在发酵,民间“挺民进党独大”已被打破。(文/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