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市容跟大陆一线城市无法相比?柯文哲这话又扎心了

2020-12-22 13: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07期】

  

  台湾市容市貌曾一度成为热门话题。最近,台北市长柯文哲在出席一项建筑工程典礼时表示,台北的市容已经比不上大陆一线城市,“很多人抱怨台北市‘长得很难看’”。

  柯文哲说,台北设市100周年,但40年以上的老房子也高达30万户,没有变动。他说,很多人抱怨,台北市甚至跟大陆一线城市无法相比,尤其是市容的更新速度实在太慢。

  柯文哲这番话也让岛内网友“炸锅”。有人表示,“不要说一线,二三线也比不上”;也有人称,因为台北的城区太老,很难改建,“管道电线各种外露,看上去很糟”。有网友拿同为历史城市的哈尔滨相比,称哈尔滨的建筑虽老,但大多整齐干净且有文化风格。

  不过也有网民指出,市容如何并不一定和其他地方攀比,“问题出在城市的管理上”。诚然,一座城市“颜值”不是一届市长或短短几年就能塑造的。城市的市容市貌需要执政者长期经营,循序渐进的提升。但就整个台湾地区而言,更新和提升的速度显然过于缓慢。

  曾有台湾网友分享,“有什么样价值观的居民,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街景”。网友表示,在台湾人的价值观中,美感、机能安全性、公众利益的重要性居后位,增加自身利益、方便、节省账面开销,才是许多台湾人的核心价值。这使得全台湾建筑大多阳台外推、加装外推铁窗、顶楼加盖,导致立面混乱、逃生有隐患、公共空间受影响等问题。

  除此之外,更宏观的因素可能在于执政者的“心思”没放在改善市容市貌上。近几十年来,台湾地区不断政党轮替,岛内各县市政府也频频易主。新一届县市首长上台,大多将工作重点放在4年内能够看到成效的项目上,至于推动“都市更新”这种既费力,又容易引发官民冲突的议题,则鲜少有人花大力气来做。

  柯文哲这番话不是临时起意,而是意有所指。他在后面的谈话中提到,正是因为他说的原因,台北市政府正在研究如何让台北市的建设更快,更用力推动公共区域的建设,并表示当天的典礼就是案例。但说出这番话之时,柯文哲距离自己的第二任台北市长任期结束,也仅剩下两年多的时间。

  事实上,在柯文哲曾一度想试水大选之时,政敌对他的攻击炮火,均集中在市政方面。台湾《天下杂志》9月公布的2020年县市首长施政满意度调查中,全台21个县市首长排名,柯文哲竟然敬陪末座。也让网友质疑,“他第二任就无心市政,只想跟蓝绿一争高下,忘了初心”。

  就算以“政治素人”人设上台的柯文哲也掉进了台湾政坛漩涡之中,其他职业政客更可想而知。搞选战、忽悠选票都是一流高手,真到城市建设领域,岛内某些投机政客显然过于外行了。(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