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莫要让台湾经济成了“新南向政策”的“炮灰”

2020-12-22 09: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06期】

  18日,印度当地政府公布了关于一周前发生在印度班加罗尔地区台湾企业——纬创公司新厂区内骚乱事件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将事件责任全部推给了纬创公司,并表示将展开调查,追究这些责任。这一结果再次引发了关于民进党当局“力推”的所谓“新南向政策”对台湾经济影响的讨论和思考。

  针对此次骚乱,纬创公司一再强调其为“犯罪”事件,而不是因为劳资纠纷所引发的“罢工”,并始终强烈否认曾经克扣工资,坚称他们每月都是根据合约按时向劳务中介公司支付所有款项,用以支付工人薪资。纬创公司还表示,参与打砸抢的并非工厂员工,而是“外部人员”,并抱怨当地治安状况长期以来都很差,导致此次“打砸抢”事件发生。但工厂所在的卡纳塔克邦地方政府公布的调查结果却与此大相径庭。官方调查报告声称,纬创公司在班加罗尔的工厂存在剥削印度工人的行为,包括但不限于普遍性的压低工资、延长工作时间、缺乏劳动保护。这预示着纬创公司不仅要自己承担高达700万美元的厂区损失,还要面临印度政府对其“违规经营”的全面调查,并为这些“违规”接受处罚。

  作为苹果公司第三大代工企业的台湾纬创公司,在2020年开始将生产重点转入到印度境内,增建班加罗尔新厂区。但印度地方邦高度自治,各邦有关投资与劳动的法规差异巨大,且缺乏系统性。这次出问题的其实是与纬创合作的当地劳动中介公司,但由于法规的不明确、不健全,处罚的板子只能是打在纬创的身上。纬创此次始终拿不出印度工人上下班的刷卡记录来证明自己的加班补贴是精准发放,但事实上并非厂区没有刷卡制度,而是刷卡制度在印度的企业文化中无法得到贯彻实施。巨大的法制和文化差异给“南下”的台湾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营风险。

  反观台湾企业在大陆的运营情况不难看出,庞大的市场和“31条措施”等优惠政策注定了祖国大陆才是台湾企业发展的最佳沃土。但民进党当局总是幻想着与大陆“脱钩”,炮制出莫名其妙的“新南向政策”。如果说纬创印度工厂事件是一个点的话,那下面一组数字就足以构成一个面了:2020年前10个月,台湾对东盟地区出口仅43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2%;对大陆出口达到1613.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8%;对大陆出口额占台湾出口总额的43.6%。在推行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四年之后,面对上述的事件“点”和数字“面”,真不知道民进党当局哪里还有信心继续“胡折腾”下去?

  疫情之下,台湾岛内经济严重受创。而大陆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是台湾经济摆脱困境的唯一依靠。台湾经济发展事关2300万台湾民众的福祉,莫要让它成了“新南向政策”的“炮灰”。(中国台湾网网友:广安散人)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