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巷战不能用坦克?台军少将比肩“榨菜哥”“田鼠哥”

2020-12-18 13: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01期】

  

  最近继“榨菜哥”“田鼠哥”之后,岛内又出现了一位“土房哥”。相比前两位“江湖前辈”,这位“土房哥”出身更不一般,他是台军退役将领,少将军衔,自称还当过装甲兵。

  12月14日,这位台军退役少将在一档岛内政论节目中谈及“解放军首次公开96A坦克巷战画面”时表示,解放军这是在“作秀”,并大肆嘲讽解放军“你真的以为台湾的城镇都跟你们一样是土房子吗?”此言一出,立即成为网络热点。

  “土房哥”不仅嘲讽大陆遍地是“土房”,还对台湾的市容市貌进行了一波吹捧。他表示,在台湾,进到哪一个城镇,台北、桃园、新北,高楼大厦林立,坦克根本开不出去。解放军这么大一门炮在狭小的巷道里面,一转就打到墙壁了,根本无法去瞄准。

  这番讨论看起来“热热闹闹”,但实际推敲起来堪称漏洞百出。比如,“土房哥”自豪台湾城市高楼大厦林立,所以坦克开不出去。那为何台军此前多次演习中都将坦克、装甲车等重型装备开进城区?其所谓炮管一转就“打到墙壁”,难道城市里没有马路?还是说台湾的马路也像小巷一样狭窄?

  从军事角度而言,所谓巷战,也叫城市战,并不仅仅局限于在狭窄深长的“小胡同”里作战,而是指在城市、城镇、乡村等有大量建筑的环境中作战。

  以二战为例,整个大战过程中有40%以上的战斗都发生在城市中,都是巷战。美军在二战之后的军事行动中,九成以上也都发生在城市地区。从现有巷战案例来看,有效的火力打击将发挥主导作用,而单位火力强大的坦克则是巷战的重要利器。

  比如,最受台军“仰视”的美军,在2004年对反美武装盘踞的费卢杰发动巷战时,就是以坦克和装甲车辆为核心,在付出50余人代价后,击毙、俘获3000多名反美武装人员。“土房哥”作为前台军将领,竟然对坦克和巷战的认识如此外行,可见台军真实战力停留在何种地步。

  当然除了在军事领域一派胡言,“土房哥”爆红的原因还在于其“闭眼看世界”的鸵鸟心态,台湾市容市貌与大陆相比,究竟谁是高楼林立,谁是欣欣向荣,一目了然。有网友嘲讽,以往说有些“台独”人士坐井观天,如今再看,“井口已经被焊死”了。(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